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任AI理事長 Freddy順手廢兩岸尷尬備忘錄

2012年三月,影星楊紫瓊來台參加翁山蘇姬傳記電影「以愛之名」首映,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是合辦單位,與當時會長林昶佐合影。(林昶佐提供)

2012年三月,影星楊紫瓊來台參加翁山蘇姬傳記電影「以愛之名」首映,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是合辦單位,與當時會長林昶佐合影。(林昶佐提供)

2016/02/14 16:35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林昶佐」,縱使是國際知名重金屬樂團「閃靈」主唱,但Freddy的中文名字,一般社會大眾在一年前都還很陌生,BBC稱許他是「世界第一個進入國會的重金屬搖滾明星」,但事實上他一直關注公眾事務,甚至在二〇一〇年接下搖搖欲墜的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擔任理事長,並且在第三年成為國際特赦組織的亞太主席代表,成功廢除涉及台灣國家定位的尷尬備忘錄,從此台灣分會得以救援中國異議人士。

林昶佐較為人熟悉的政治參與,是在二〇〇八年籌組「逆轉本部」青年團隊,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不過一般社會大眾可能不知道,林昶佐在國際人權和國際事務上的耕耘。

二〇一〇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陷入不同世代與背景的會員之間的紛爭,造成許多會員分崩離析,而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也差點被倫敦總部解除會籍、降級成辦事處。原本只是普通會員的林昶佐被推選競選理事長。

為了找回老會員,林昶佐在過年期間奔到中南部去拜訪資深會員,解釋誤會,重新凝聚內部共識,最後許多資深會員都開始回鍋參與活動,林昶佐也高票連任下一屆的理事長,講到此,林昶佐也忍不住感慨語塞。

林昶佐也坦言,他的選區(台北市中正萬華區)選民年齡層偏高,但他以前在特赦組織的經驗,使他更能夠在這樣的狀況下突圍、進行說服,很多一開始對他有疑慮的長輩,最後都成為他的志工,也能夠接受他刺青、長髮。

而國際特赦組織常年以來的「潛規則」,就是不能營救本國政治犯,以免分會遭到執政當局找麻煩,不過國際特赦組織總部,有給台灣一個「備忘錄」,限制台灣分會不能營救中國的政治犯、良心犯,這也使得台灣分會每次在營救中國異議人士時,總是「卡卡的」,也讓外界誤會難道國際特赦組織認為兩岸同屬一個國家?

林昶佐說,他上任時就覺得這個事情涉及台灣國家定位,一定要處理。因此在整頓會務完畢後,積極參與國際會務,並且當上國際特赦組織的亞太主席代表,擴充台灣分會的實力,也獲得國際的信任,最後倫敦總部同意廢止這個備忘錄,台灣分會從此可以大力聲援中國良心犯。讓有同樣尷尬備忘錄問題的南韓覺得很羨慕。

「如果沒有先去關心人家,別人怎麼會來關心你?」林昶佐說,國際上普遍認為台灣的經濟狀況、整體國力都屬於前段班,所以縱使在國家地位上有爭議,但比起環境更艱困的非洲、緬甸等地區,根本排不上優先關注或有急迫性議程,因此,林昶佐轉念就想,何不先主動關心其他國家的狀況,累積自己的實力,才會讓台灣在國際上更有能見度,也讓大家了解台灣艱難的國際處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