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催票、子瑜事件 時代力量不分區不如預期

  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率領新科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並與黨內志工一同鞠躬謝票。(記者叢昌瑾攝)

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率領新科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並與黨內志工一同鞠躬謝票。(記者叢昌瑾攝)

2016/01/16 23: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總統、立委大選今天登場,這屆不分區總共有18政黨提出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其中最受矚目的,就屬新興政黨時代力量,在選前就傳出恐與民進黨分食政黨票,讓民進黨大老紛紛跳下來搶救政黨票,最後民進黨政黨票得票率達到4成4(18席)的亮眼佳績,時代力量政黨票得票率達到6.1%(2席),若加上區域立委席次,時代儼然成為國會第三大黨,不過,仍與當初預計的席次7、8席有所差距。

此次不分區立委選舉,共有18個政黨出來競爭,小黨猛力催票,讓大黨紛喊告急,展開席次保衛戰,新興政黨時代力量在眾多小黨中,更是受到矚目,除了黨內本身的明星立委黃國昌、林昶佐等人加持,民進黨大老也替時代力量區域立委拉票,沒想到「越催越火」,嚴重壓迫到自家政黨票。

時代力量在此次僅提出6名不分區名單,但在選前的各方民調中,時代力量的席次預估席次將突破7至8席,挾帶的高人氣,大大壓縮民進黨政黨票,讓民進黨告急,綠營大老、民近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將火力集中在政黨票,呼籲別再配票、要拼國會過半,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更直言「政黨票不要投給小黨」。

在投票前夕,因為周子瑜被迫道歉事件,意外引起國人氣憤,間接激發不少選民站出來投票,民進黨政黨票多少因此回流,最後民進黨政黨票也得到超過44%(18席)佳績。

第9屆立法委員應選名額113人,包括區域立委73人、原住民立委6人及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委34人;不分區立委分配公式為(該黨得票數/過5%門檻政黨總得票數)x 34席,未達5%門檻的票數不列入計算。

民進黨政黨票得票率達到4成4(18席),時代力量政黨票得票率達到6.1%(2席)。(圖擷取自自由時報網站)

民進黨政黨票得票率達到4成4(18席),時代力量政黨票得票率達到6.1%(2席)。(圖擷取自自由時報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