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明開課審會 民進黨團:打開黑箱 重組課審會

立法院民進黨團呼籲教育部應依立法院決議,重新組成課審會,不能繼續由「黑箱課審會」主導。(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呼籲教育部應依立法院決議,重新組成課審會,不能繼續由「黑箱課審會」主導。(記者王藝菘攝)

2015/08/27 11:42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教育部明將召開課程審議會,並成立課綱諮詢小組檢討課綱。立法院民進黨團呼籲教育部應依立法院決議,重新組成課審會,不能繼續由「黑箱課審會」主導。

立法院朝野黨團在8月4日達成協商結論,建議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規定,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進行課綱檢討;但教育部認為這並不是要求「重組」課審,拒絕重組以納入學生成員。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今早召開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團已於上週五前往教育部拜會,提出重組課審會、課審會完全公開透明、國教107領綱延後實施、重審103課綱等4項訴求,卻遭教育部百般阻撓。

他強調,黨團會在立法院開議後,修正「教育基本法」,建立中立、專業的課程委員會。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解釋,教育部明天要召開的課審會,是依去年8月公告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作業要點」所成立的;這是在發課綱微調爭議已爆發後,依2013年1月所公告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要點」去修改的;原版的要點並未要求相關人員保密,且有「修正後再審」的決議結果。

但在教育部「微調」要點後,就多了保密義務,且刪除「修正後再審」,為全就是為了黑箱課綱微調量身訂作的運作要點。

她抨擊,教育部不能以6成課審會成員不願公開,就不予公開,而應要求不願負責的成員離開才對。

她也質疑,課審會準備成立的諮詢小組,也會是假檢討、真箝制,透過體制外的小組,透過補充教材的方式,讓爭議課綱再借屍還魂。他強調,要檢討就要重新來過一次,否則就是撤回103課綱。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諷刺,課審會成員是誰,教育部已事涉機密不願公開;桃檢偵辦阿帕契風暴,卻以601旅、阿帕契頭盔不涉機密而不予起訴。原來課綱微調比阿帕契更關乎國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