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燃料棒露天貯存 黃國昌、馮光遠要朱立倫踹共

時代力量新北市立委參選人黃國昌(右一)、馮光遠(右二)等人召開記者會,要求核一提前除役、反對核二露天存放核廢料。(記者羅沛德攝)

時代力量新北市立委參選人黃國昌(右一)、馮光遠(右二)等人召開記者會,要求核一提前除役、反對核二露天存放核廢料。(記者羅沛德攝)

2015/08/24 10:51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選區臨近核電廠的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黃國昌、馮光遠今天和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要求新北市長朱立倫必須站出來說明,為何容忍原能會及台電在北海岸露天貯存用過核燃料棒。

時代力量新北市淡水區立委參選人馮光遠表示,國民黨給我們的資訊是,「不用核電,台灣用電就會有危機」,國民黨很喜歡包工程,因為包了以後,出問題可以增加預算,台灣納稅人長期成為國民黨補充金源的替死鬼,國民黨負責幫大家花錢。核電廠不只是預算問題,還有安全問題,「我們要怎麼站在人民的立場看核電,而不是站在包商和政府角度看事情」。

馮光遠說,核研所曾經發生數次氫爆,這樣的狀態下,光是在實驗各種環境都很配合的狀況下,無法想像,台灣公共建設的品質下會怎麼樣,真的替核電廠四周的居民感到擔心。「我們要求政策接受人民和公民團體、專家的嚴格檢驗」。

住在核一核二廠中間的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短短的北海岸就有3座核電廠,核一即將要除役,國外的除役計劃,是核電歸零,成為博物館等用途,我們的除役計劃,都是核廢料、核能研究室,用這個計劃來包裝歸零計劃,其實根本就是開發計劃。

郭慶霖說,新北市第12選區就是最危險的選區,有核一、核二還有核四,但當地立委沒有講半句話,還大力稱讚除役計劃,可以幫地方帶來工作和更高的回饋金,選舉時拿台電的錢,請居民看明華園歌仔戲。

時代力量新北市立委參選人黃國昌(第12選區)、馮光遠(第1選區)暨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共同發表聲明如下:

一、 原能會在本月7日核發的「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設施」(簡稱「核二乾貯設施」)建築執照,不僅暗藏使老舊核電廠變相延役的企圖,更涉及諸多問題:

1.新北市不僅位居地震帶,更是人口稠密,座落在石門、萬里的核電廠早已多次經國內外專家警告,實不適合繼續運轉核電廠及貯存核廢料。

2.核二乾貯設施名義上雖僅供用過核燃料棒進行中期貯存,然而,未能解決最終處置或中期集中處置的問題,四十年的貯存期限一到,即將面臨就地成為最終處置場(露天核廢棄置場)的無解措施。尤有甚者,本件核二乾貯設施竟採風險極高的室外貯存模式,更是置人民生命健康於不顧,令人完全無法接受。

3.原來由新北市政府權責核發「水土保持計畫書」證照,何以到了2015年初,特別為了「核二乾貯設施」量身訂做,突然改由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主責?

二、 過去四十年,北海岸的居民已經長期忍受核電廠及核燃料所造成的安全威脅,更使得台灣最美麗的海岸線一直籠罩在核能的陰影下,對環境生態的保護與區域觀光的發展,均造成十分嚴重的傷害。我們要求政府不得再包庇台電便宜行事,強烈反對原址興建露天式的「核二乾貯設施」,提出以下訴求:

1.原能會在目前核二乾式貯存設施仍有諸多安全問題及程序違法不當疑慮下,仍強行核發建造執照,實應立即主動撤銷建照以示負責,不要再浪費人民納稅錢,興建一座根本無法使用的乾貯設施,重蹈核四覆轍。

2.新北市實不適合貯存用過核燃料棒,先前核一廠的乾貯設施,水土保持仍有安全疑慮無法取得完工證明。我們嚴正呼籲農委會不得放水通過水土保持計劃審查,也要求新北市長朱立倫出面公開說明,為何容任原能會及台電規避審查?朱市長是否棄市民安全於不顧,配合馬政府打假球?

3.堅決反對核一、核二延役,核一、二廠運轉至今,已達三十多年,核一廠一號機自去年底,因安全問題停機迄今兩百多天,並未缺電,全民應拒絕承載老化電廠的高度安全風險,兩座核電廠不應延役,甚至應評估提前除役!

三、用過核燃料棒的處理,已成為台灣必須共同面臨的艱困問題。馬政府對此問題的處理方式及態度,令人失望透頂。我們認為,下一任的政府應成立具相當程度獨立性的「核燃料及核廢料處理委員會」,邀請居民代表、公民團體及具獨立性的學者專家參與,透過公開透明的公眾審議模式,共同討論、嚴肅面對用過燃料棒及核廢料的處置問題,立法院亦應成立相應的特別委員會進行監督。為此,我們要求目前三黨的總統候選人對以下問題公開表態回應:

1.是否承諾核一、核二絕不延役,甚至評估提前除役?

2.是否承諾設立包括居民代表、公民團體及具獨立性的學者專家參與的「核燃料及核廢料處理委員會」,並就後續處理方案,踐行公開透明的公眾審議?

3.是否承諾於經公眾審議程序並排除安全疑慮前,絕不動工興建「核二乾貯設施」?

如果馬政府強行動工興建,是否承諾當選後立即停工,絕不進行試運轉程序?

黃國昌、馮光遠今天和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記者蘇芳禾攝)

黃國昌、馮光遠今天和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