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宋楚瑜:為台灣曾存在的傷害與撕裂表達遺憾、道歉(影音)

宣布參選總統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0日發布第二支競選影片「 刮鬍子」,他並以「反省」二字為主題,在會中為歷史傷痛鞠躬道歉。(記者廖振輝攝)

宣布參選總統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0日發布第二支競選影片「 刮鬍子」,他並以「反省」二字為主題,在會中為歷史傷痛鞠躬道歉。(記者廖振輝攝)

2015/08/21 11:43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布參選總統以來,一再於政論節目遭質疑過去擔任新聞局長、國民黨文工會主任時期箝制言論自由。宋今早開記者會公布個人第二支競選影片,他並於會中首度為了台灣「長期含怨的痛苦」鞠躬道歉,宋說,「為曾經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過往曾存在的傷害與撕裂,代表我的遺憾,將心比心,我將要為這麼長期、這麼含怨的痛苦表達歉意。」

宋楚瑜今早舉行記者會公布個人第二支競選短片「刮鬍子」,強調「刮鬍子不是為了修理,是為了清理」。

影片放映後,宋楚瑜表示,前陣子他自以為對過去的事情講的很清楚,但還是有許多人要求他為過去的時代道歉;後來幫他拍攝「刮鬍子」的那群年輕人告訴他,年輕人其實不在乎宋的任何說明或個人委屈,「他們受夠了你們這些大人們陳年的恩恩怨怨,期待看到的是你們的態度,要有高度的態度。」

宋楚瑜認為,「他們也許只是要為那個現在做甚麼都補救不了的當年傷痛的年代,為那些受盡委屈和暴力的人找一個代表的人物,而不是要去抓誰、把他關起來或是要罰誰的錢,只是要一個誠心的反省和一個公道的道歉」,宋說,能夠成為這樣的一個代表人物,「真是何等的榮幸!」不僅有機會解開他們心中長久的死結,對宋自己也是鬆綁。

宋楚瑜說,這麼多年後能夠領悟,自己確實感到抱歉,「所以我決定用最快的速度、很歡喜的來做這件事情!」;這是一個不帶任何理由或委屈的道歉,是領悟之後的慚愧,是對立與傷痕的終結。

接著,宋楚瑜起身,哽咽地說,「為曾經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過往曾存在的傷害與撕裂,代表我的遺憾,將心比心,我將要為這麼長期、這麼含怨的痛苦表達歉意。」我們不能忘記很多家庭受到嚴重的撕裂,那些痛傳過一代又一代,「我終於感同身受,我的道歉,來得太晚了!」說完,眼睛泛淚的他彎腰鞠躬致歉。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