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記者採訪「反課綱」竟遭逮捕 柯文哲致歉

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苦勞網記者宋小海、獨立記者林雨佑採訪反黑箱課綱學生昨晚衝進教育部內抗議,竟遭警方逮捕,台北市長柯文哲晚間發布新聞稿對侵犯記者採訪自由一事致歉。(記者吳政峰攝)

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苦勞網記者宋小海、獨立記者林雨佑採訪反黑箱課綱學生昨晚衝進教育部內抗議,竟遭警方逮捕,台北市長柯文哲晚間發布新聞稿對侵犯記者採訪自由一事致歉。(記者吳政峰攝)

2015/07/24 22:32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學生昨晚衝進教育部內抗議,警方強力執法下,竟導致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苦勞網記者宋小海、獨立記者林雨佑遭留置、沒收手機,移送台北地檢署,北檢在今下午三點,依「毀棄損壞」罪諭令三人一萬元交保,三人不認罪拒保後,檢方晚間才改以限制住居、無保請回。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改上午將矛頭指向檢方態度,發布新聞稿對侵犯記者採訪自由一事致歉。

以下為北市府聲明稿全文:

針對昨(23)晚媒體記者於教育部採訪遭警方逮捕一事,臺北市長柯文哲今(24)日晚間透過新聞稿發表以下聲明:

一、媒體記者本於採訪之職,於陳抗現場進行採訪工作,乃受憲法保障之自由。我對於昨晚臺北市警察局在過程中,侵犯記者採訪自由一事致歉。

二、臺北市長對於維護新聞自由責無旁貸。我剛就任市長之際,即要求警方與各媒體溝通在陳情抗議現場的採訪SOP,警方應在現場穿上標註「媒體聯絡」之背心,作為現場指揮官與媒體新聞記者之間溝通協調之窗口。昨日教育部衝突現場,因事件緊急未能依SOP進行,對此,我將要求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於一個月內,針對之前訂定之陳抗事件採訪SOP,與相關媒體記者組織進行檢討並取得共識,以進一步保障記者採訪權益。

三、鑑於昨晚教育部發生之衝突事件,有關臺北市政府與警政署之間之權責問題,臺北市政府也會盡快於近日擬定SOP,以確認中央與地方之權責區分,避免基層員警於執法時陷入為難的情況。至於昨晚事件,檢察官既已介入偵辦,盼儘速釐清相關事實真相,以安民心。

四、對於因為課綱微調,而在教育部抗爭的高中學生,我同樣身為高中生家長,想跟你們說:「孩子們,你們勇氣可嘉,辛苦了,請保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