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燃料棒把手鬆脫 台電:AREVA螺孔瑕疵

台電表示,核一燃料棒把手鬆脫肇因於AREVA螺孔瑕疵。圖為燃料束把手。(資料照,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提供)

台電表示,核一燃料棒把手鬆脫肇因於AREVA螺孔瑕疵。圖為燃料束把手。(資料照,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提供)

2015/03/16 10:51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核一廠一號機去年12月28日進行歲修時,竟首次發生爐心內燃料束金屬把手鬆脫事故,必須出動美、法專家解決,一號機迄今未能恢復運作,然而台電歷經3個月始終未公布肇因,今天才首度透露是因為法商AREVA公司「螺孔有瑕疵」。而對AREVA燃料束有此疏失,是否適合成為台電核廢料國外處理招標廠商,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則說,這是2項不同業務,「一碼歸一碼」。

立院經委會今針對「核一、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計畫」進行專題報告,國民黨籍立委李慶華質詢核一廠燃料束事故原因。核一廠一號機去年底大修發生重大事故,在移動燃料束時手把鬆脫,以致於無法吊出燃料束到用過燃料池存放,且此事故台電無法自行解決,需美法原廠技術人員,運輸特殊機具才能吊出燃料束,目前原能會尚未同意一號機啟動。

然而事後包括環團及立委呼籲台電公布事故肇因,台電均未予以回應。今天針對立委詢問,台電副總陳布燦終於鬆口,表示原因是「AREVA公司在車螺孔的時候有瑕疵」,並強調「我們已經找到原因、找到方法來避免這樣的瑕疵」、「把手脫落與核燃料並沒有關係」。

陳布燦也表示「吊運燃料時,肇因已經查清楚」,台電自事故迄今卻遲遲未對外說明,引發質疑與批評。李慶華就痛批「我們從來沒有看過相關報導,有像你們這樣作說明」。

對於AREVA燃料束有瑕疵,是否還適合成為台電核廢料國外處理的投標廠商,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表示,全世界要找再處理公司的「範圍不大」,強調需符合台美核能和平使用協議,「我們沒有指定AREVA,但選擇不多」;並強調核燃料與核廢料境外處理「一碼歸一碼」,不會排除AREV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