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含淚投票!施明德提倡選舉可投「負數票」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主張,現在的選舉權並不完整,因此提倡讓選民多出可投「負數票」的新選項。(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主張,現在的選舉權並不完整,因此提倡讓選民多出可投「負數票」的新選項。(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3/01 16: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台灣公民將再次面臨重大選舉抉擇,在此之前,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指出,其實目前台灣享有的選舉權只有一半,為了讓選舉權完整化,他提倡讓選民有權投下「負數票」,補全社會公平正義。

施明德表示,現在的選舉權其實只有一半,比方有兩名候選人,選民只能含淚投給其中一人,否則就是不投票或投廢票,選民心理也很兩難;負數票的構想,則是讓選民可以投下贊成票,也可以投下反對票,讓選舉權完整化。

施明德說,再比方現在有3名候選人,當中都沒有理想的候選人,若這時有反對票的選項,就可以投下反對票,正票扣除負票才是最終實質票數。這種方法可以提升投票率,更能避免候選人為了當選而討好特定族群、利益團體,有補助整體社會公平正義的意義。

施明德指出,負數票的概念,一開始是幾位高級知識分子向他提出,他被說服,認為這種構思相當好,希望透過公民投票修改選舉制度,負數票協會也已由內政部核准成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