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遏止農舍亂「種」現象 宜縣府暫停核發建照

宜蘭縣政府保護良田,今天起2個月內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等,這段時間會成立專案小組並擬定更嚴格的審查標準,確保農地農用。(記者王揚宇攝)

宜蘭縣政府保護良田,今天起2個月內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等,這段時間會成立專案小組並擬定更嚴格的審查標準,確保農地農用。(記者王揚宇攝)

2015/02/10 15:32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為了遏止宜蘭縣農田到處「種農舍」情況,導致農地破碎、自然生態遭到破壞等問題,宜蘭縣長林聰賢今天在縣務會議宣布,即日起2個月內,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這段時間會召集各方公正人士組成專案小組,建立農民身分認定標準及農舍興建審查等原則,未來依新標準嚴加審查

此外,未來農舍建照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核權,也會從各鄉鎮市公所收回,暫由縣府統籌辦理,並加速擬定宜蘭縣區域計畫,而已申請掛建但尚未核發的農舍建照案,也一併暫停審核,但未來是否按照新規定審核仍待討論。

自民國89年農發條例修正以來至去年底,縣府統計,這15年間縣內興建7612棟農舍,平均每年就有500棟蓋在蘭陽平原上,導致1900公頃農地流失,占了全農地面積的7%,實在非常驚人。

縣長林聰賢說,這次對農舍興建審核採加嚴標準,是要確保「農地農用」,而目前對農民身份的認定模糊、鬆散,再放任農舍亂蓋,不符世代、土地正義,農地快速流失也威脅到農業永續發展。

此外,林聰賢也向投機客喊話,要他們不要再把農地當作炒作工具,會極力把這堵防線築起來,而現行存在的農舍,去年底已發布「宜蘭縣興建農舍及其農業用地稽查及取締要點」,以每6個月定期稽查一次為原則,原定3%的抽查比例,則會研擬提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