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拋兩國一制 李登輝問:一制是民主還是共產?

前總統李登輝表示,柯文哲應該說清楚「一制」是民主制度還是共產制度,不能含糊;而「殖民愈久愈進步」的說法也過於簡單,容易被誤解。(記者劉信德攝)

前總統李登輝表示,柯文哲應該說清楚「一制」是民主制度還是共產制度,不能含糊;而「殖民愈久愈進步」的說法也過於簡單,容易被誤解。(記者劉信德攝)

2015/02/02 18: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外媒專訪時拋出「兩國一制」主張,並提及「被殖民愈久愈進步」,引發熱議。前總統李登輝今(2)日表示,柯應該說清楚「一制」是民主制度還是共產制度,不能含糊;而「殖民愈久愈進步」的說法也過於簡單,容易被誤解。

李:柯文哲可先當閣揆再選總統

李登輝今下午應邀赴立法院以「憲改是台灣唯一的路」為題演講,在活動空檔受訪表示,柯文哲並沒有講清楚何為「一制」,台灣是民主自由,中國是共產制度,兩者並不一樣,這個問題不能說得含含糊糊,應該講清楚。他建議柯,應該說「台灣維持自由民主當我們的制度」就好了。

而關於柯說「被殖民愈久愈進步」,李登輝認為,柯主要是指「引進西方思想」,沒有不好的意思,但說法太簡單,容易被誤解,柯沒必要說這句話。

李登輝先前曾不只一次稱讚柯「可能有資格選總統」,他今天解釋,沒有要拱柯選總統,是指柯若把台北市長做好,可以再做行政院長,有完整的行政資歷,就能選總統。至於2016看好誰代表國民黨選總統?李登輝說,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都不錯,主要看老百姓的意見。民進黨的部分,李登輝強調他沒意見,不該講太多。

何為「一制」? 柯文哲:民主 、自由、法治、人權...

關於兩國一制的「一制」是什麼?柯文哲昨受訪時解釋,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等觀念是普世價值,兩岸若在普世價值上愈接近、愈一致的話,將來兩岸的合作才會更順利。

而關於「被殖民愈久愈進步」,柯文哲昨受訪時高聲喊冤,強調他當時說的是接觸近代文明愈久,社會文明程度就愈深,是外媒翻譯不夠精確。不過,刊出報導的《外交政策》今回應稱,「我們堅持文章以及所有引述句的呈現都是對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