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簡化字和台灣正體字 馬英九:語文上要促進和解

馬英九總統表示,希望兩岸在語文上要促進和解。(記者王藝菘攝)

馬英九總統表示,希望兩岸在語文上要促進和解。(記者王藝菘攝)

2014/12/26 09: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中國使用簡化字,台灣使用繁體字,總統馬英九今早表示,他看到繁體字就煩,希望聯合國將正體字列為世界遺產,英國的英文和美國的英文拼法也有不同,兩岸在語文上要促進和解。

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和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今早舉辦第11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馬英九致詞時表示,他數十年來對華語文議題都非常關心,愈來愈多人透過華語文了解漢文化,目前已有100個國家地區、4000多校開設華語文課程,超過4000萬人學習華語文。

馬英九並舉例說明全球學華語熱潮,西班牙國王菲利普的2個女兒都學華語,因此特別送她們華語教材;又如我國為布吉納法索安排專班,布吉納法索是法語國,但其大使要求專班採取華語教學;美國有700所大學教華語文,列高中進修課程,2040年華語文將成美國的第二大外語,加拿大、德國、泰國、日本等也同樣重視華語文,可見全球學習華語的熱潮。

馬英九表示,他3年前競選連任時,提出黃金10年、國家願景中,提出華語文政策,教育部去年也啟動8年計畫,建立華語文的優質品牌形象,中華文化的領航者雖不只一個,但我國不能落後,在華語文教學上全力以赴,希望他卸任時能有2萬9000名外籍生來我國學正體字。

馬英九表示,使用華語文有13億人,但不超過4000萬人使用正體漢字,他當台北市長時,每年舉辦漢字文化節,有次微軟邀他演講,他看到「繁體就有點煩」,中國的漢字改革方案多只改偏旁,占常用漢字也只是1/3或1/4,他去年參加教宗上任典禮,看到華語文的介紹,27個字只有3個字是簡化字,其他都一樣, 「一樣的遠超過不一樣」,簡化字平均只節省2劃而已,因此不用特別強調其中差異,中國觀光客來我國,沒有看不懂正體字,簡化字已使用幾十年,要強調的是統合,所以他推動兩岸常用字典的出版,字詞並列,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馬英九表示,英式英文和美式英文的拼法也有很多不一樣,中國的簡化字和我國的正體字在語文上促成和解,雙方都知道字怎麼寫,他希望聯合國能把正體漢字列為世界遺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