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自製「航母殺手」沱江艦 今移交海軍

海軍「沱江軍艦」今天舉行交艦典禮,由龍德造船廠移交給海軍。(記者簡榮豐攝)

海軍「沱江軍艦」今天舉行交艦典禮,由龍德造船廠移交給海軍。(記者簡榮豐攝)

2014/12/23 11:21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國人自製飛彈巡邏艦「沱江艦」今早移交海軍,隨後將進行作戰測評,驗證其匿蹤高速的海上作戰性能。首任艦長王得樫少校說,該艦配備雄風二型、雄風三型飛彈,武裝媲美一級艦,號稱海軍「航母殺手」。

沱江艦建造完工後,今年3月首度曝光,9月底由龍德船廠進行多次靜態、動態廠試,並於今日移交海軍,典禮由國防部長嚴明及龍德造艦公司董事長黃守真共同主持,沱江艦降下龍德公司旗,並升上海軍軍旗,隨後從商港駛向軍港,完成儀式。

沱江艦採「穿浪式」雙體船設計,船艏不觸及水面,面對惡劣海象,仍能高速行駛。此外,沱江艦噸位較軍艦輕,且外型有稜有角,可使雷達波彈散或減弱,因此具備快速、匿蹤等特色,符合台海作戰要求。

沱江艦長60.4公尺、寬14公尺,最高速率達38節(海上測試時曾達44節),續航力2000浬,搭載41名船員,雖然僅500噸,可搭載包括雄風二型、三型等飛彈,將擔任攻擊敵艦的「殺手」角色,利用快速與匿蹤的特性,迅速接近目標並發射飛彈攻擊。

王得樫受訪表示,沱江艦速度和耐波性勝過先前服務的錦江級艦,武裝更媲美一級艦;此外,艦長可以不用在駕駛台,在左右舷外拿著遙控器,就能直接操縱船艦前進、後退、向左、向右,人力上也更精簡。

嚴明致詞表示,沱江艦從構想、設計,乃至於建造,均為國人自力完成,為「國防自主」及「國艦國造」政策指導的典範,沱江艦船速不僅達到規範要求,甚至超越規範甚多,已然成為亞洲最快及火力最強之艦艇。本日進行交艦儀式,標誌我國海軍戰力,進入一個重要的里程。

黃守真說,建造海軍高效能艦艇原型艦,樹立了國防工業深植民間的典範和里程碑,強大的海軍要有能力充足的造船產業,造船產業發展有賴於有競爭壓力的民間產業。黃守真說,他們見證了一群平凡人組成的團隊,做出大家認同的不平凡的事情,見證了小兵可以立大功。

沱江艦首任艦長王得樫少校介紹雄二、雄三型飛彈彈槽。(記者周思宇攝)

沱江艦首任艦長王得樫少校介紹雄二、雄三型飛彈彈槽。(記者周思宇攝)

沱江艦首任艦長王得樫少校介紹船艙設備、電子航海圖等。(記者周思宇攝)

沱江艦首任艦長王得樫少校介紹船艙設備、電子航海圖等。(記者周思宇攝)

海軍「沱江軍艦」今日舉行交艦典禮。(記者簡榮豐攝)

海軍「沱江軍艦」今日舉行交艦典禮。(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