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民運動崛起 中正大學校長挺香港學運

中正大學校長吳志揚說,21世紀是公民運動的時代。(記者林宜樟攝)

中正大學校長吳志揚說,21世紀是公民運動的時代。(記者林宜樟攝)

2014/09/30 09:02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香港發起「佔中」運動爭取普選卻遭港警鎮壓,國立中正大學校長吳志揚表示,人類一直在進步,21世紀已是公民運動的時代,民主政治從投票選舉的1.0版邁入公民參與的2.0版,中國即便以武力鎮壓也無法阻擋大時代的趨勢,「世界各國掀起的人民抗爭,只是公民運動的序幕」。

吳志揚說,香港學運遭鎮壓,世界上所有的知識份子都感痛心,台灣的大學追求國際一流,若無法正確的回應時代潮流,會是國際一流的大學嗎?佔領華爾街、太陽花學運、香港佔中只是世界公民運動序幕,任何逆向操作終究會失敗,中國若真以解放軍鎮壓學運,將犯嚴重歷史錯誤,當失去民心,歷史上各個霸權都將瓦解淘汰。

吳志揚說,馬英九總統很喜歡向在野黨提出辯論要求,對香港學運他更應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民主化的辯論,台灣與中國的領導人公開向華人表達自己對民主、選舉的看法,讓所有人來檢視;台灣政府更必須謙卑傾聽民眾的聲音,讓公民參與公共政策的決議。

吳志揚說,鯀以築堤治水,但水卻四處流竄,民心就如流水,香港佔中學運遭鎮壓,勢必將會走向遍地開花,壓制勢必失敗。

另外,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副教授林泰和則認為台灣、香港都對中國有高度經濟依賴,將會降低台灣的政治獨立性與主體性,建議台灣立法、行政機關以力道更強的聲明支持香港學運爭取普選的普世價值。

林泰和認為,台灣在2012年總統選舉後,一步步邁向中國設定的框架,台灣執政者雖提出和平協議構想,但在國際政治上是不可信的,中英聯合聲明表明50年政治制度不變,但香港回歸才沒幾年就改變,進入中國設定的框架後難以跳脫,由此可見要和中國簽訂任何協議是非常危險的。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副教授林泰和認為,和中國簽訂任何協議,都是非常危險的。(記者林宜樟攝)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副教授林泰和認為,和中國簽訂任何協議,都是非常危險的。(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