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楊翠痛批馬政府 瞧不起台灣文學界

學者楊翠痛批馬政府,瞧不起台灣文學界。(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學者楊翠痛批馬政府,瞧不起台灣文學界。(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4/07/24 11:0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立台灣文學館首次正副館長皆非台灣文學界出身,而是由文化部影視司轉調接任,日前本報獨家披露消息後,台灣文學界反彈巨大。

學者楊翠於臉書

上發文,表示台灣文學館是要放生台灣文學了嗎?並說該館不只失落文學主體性,更喪失了理念與運作的主體性,痛陳該館竟已淪為文化部部長龍應台意志的展演場,並直指馬政府瞧不起台灣文學界。

楊翠擔憂在兩個非台灣文學專業者領導該館的情況下,會不會可能發生「台灣文學專業者」,被以莫須有理由,無理剝奪工作權,或者在工作上被百般為難,她呼籲所有關心台灣的人必須好好觀察台文館的所有作為,不能讓「台文館發生外行領導內行、非專業壓迫專業的事情發生」。

楊翠臉書全文摘錄如下:

〈台灣文學館,是要放生台灣文學了嗎?〉

台灣文學館,已經無可期待,整個陷落了。

台文館不僅失落了文學的主體性,更失落了理念與運作的主體性,淪為龍太后意志的展演場。台文館正副館長,均非文學專業,而是行政官僚,更是親信近臣的層層網羅。龍應台是馬英九的親近人馬,館長翁誌聰,惟龍太后馬首是瞻,而新任副館長蕭淑貞,則是翁誌聰的舊日部屬,這一層管一層、一層聽一層的,我們對台文館,還能有什麼期待?

顯然,馬政府是擺明了瞧不起台灣文學界。台文界,無論是作家或學者,長於文化行政的人才,比比皆是,難道都找不出一個來嗎?

年初,與台灣文學、甚至文學都沾不上邊的翁館長上任,文學界發出抗議之聲。然而,即使如此,當時我們也還願意保留一絲信念,希望翁館長或許願意彎身虛心,傾聽台文界的聲音。但是,半年多來,我們失望了。文學,是一個字一個字刻出來的,無法速成,當前台文館的作為,卻是讓「文學」不斷稀薄化、媚俗化,寧可花大錢,做喧嘩的大場面,對於一些只花小錢就能做到的、紮根的台灣文學耕耘工作,卻一再苛扣,甚至揚棄。

如今,他尋來的副館長,又非台灣文學專業。台灣文學館,是真的想放生台灣文學了嗎?翁館長說,這是因為台文館「台灣文學專業已經夠多了」,這是什麼話?台文館的工作人員,本來就應該是台灣文學專業啊。

更何況,兩個非台灣文學專業的正副館長,要來帶領一群真正的專業者,是否會尊重館內的「台灣文學專業者」呢?未來,是否會有「台灣文學專業者」,被以各種莫須有的理由,無理剝奪工作權,或者在工作上被百般為難呢?從我側面聽見的聲音來看,不無這個可能性,令人憂慮。從今日起,我們必須嚴正觀察,絕不允許台文館發生外行領導內行、非專業壓迫專業的事情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