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大惡人」 縮時攝影震撼全記錄

藝術家劉宗榮7月16日展開張藥房牆面彩繪創作,將畫上造成大埔事件的馬、吳、江、劉等「四大惡人」,及捧著國民黨黨徽的一雙上揚怪手手臂,暗諷協助執行暴政的警察。(記者彭健禮攝)

藝術家劉宗榮7月16日展開張藥房牆面彩繪創作,將畫上造成大埔事件的馬、吳、江、劉等「四大惡人」,及捧著國民黨黨徽的一雙上揚怪手手臂,暗諷協助執行暴政的警察。(記者彭健禮攝)

2014/07/20 04:44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苗栗大埔強拆案週年,藝術家劉宗榮在遭到強拆的張藥房原址殘壁,畫上主導拆除的苗栗縣長劉政鴻等「四大惡人」,同時也用縮時攝影的方式,將兩天兩夜的創作過程剪接成影片,不少網友稱「畫面太震撼」!劉宗榮受訪時說,每次看到張藥房那面被強拆後剩下鋼筋水泥的牆,就會感到很傷心、無奈,希望創作能夠提醒大家「不要放棄」。

2013年7月18日,苗栗縣政府趁大埔自救會北上抗議之際,動員600警力迅速拆屋,縣長劉政鴻還稱是「天賜良機」。兩個月後,大埔拆遷戶張藥房老闆張森文被發現落水身亡。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等公民團體在強拆週年於張藥房原址舉辦紀念晚會,並商請曾經繪製張森文遺像的劉宗榮處理牆面,留下歷史的印記。

3月16日上午11點,劉宗榮和幾名素未謀面,看到訊息後自行前來聲援的臉友,頂著7月中旬的烈日開始作畫。劉宗榮說,他所設計的草圖是由警徽所演變,並搭配劉政鴻、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4人,呈現政府強拆民宅的諷刺景象。

劉宗榮也害怕,充滿加害者臉孔的強烈構圖,會傷害到受害者家屬,他多次與張森文遺孀彭秀春溝通、詢問她的想法。

除了繪畫本身,劉宗榮還用縮時攝影的方式,將兩天兩夜的創作過程記錄下來,這支影片的配樂為長期關心農村、農民權益的「農村武裝青年」樂團之創作曲「失去記憶的城市」。歌詞寫道「把樹都剉掉,古厝都拆掉,你說要作低碳城市來建公園綠地。豪宅建的滿滿是,用田園來犧牲,土地把他當作商品來買賣」。

「其實我是農村武裝青年的粉絲,這首歌非常能夠表達整個事件的無奈」,劉宗榮認為,藝術是較為溫和的媒介,他希望能用繪畫、音樂、影像向一般人傳達訴求。「我就是在做我能做的而已,讓更多人去感受」。

失去記憶的城市歌詞:

我走投無路 不知要去兜位 咱活在這個銅牆鐵壁的城市

我走阿走阿走阿 走尬快袂喘氣 也是看嘸阮的未來到底抵兜位

都市計畫 經濟愛發展 你卡乾脆給恁爸說你要炒地皮

樓仔厝一棟棟 我都買不起 但是你卻建底阮阿公所留下的土地

阿~~這是吃人吃鐵吃山吃海的城市

阿~~請問高貴的人類你的靈魂抵兜位

把樹都剉掉 古厝都拆掉 你說要作低碳城市來建公園綠地

豪宅建的滿滿是 用田園來犧牲 土地把他當作商品來買賣

咱的新故鄉作伙來建設 這款肖話你講得出嘴欺騙你老爸

阿麥擱講那麼多 什麼為經濟 都是有錢有權勢咧官商交陪

阿~~這是一個失去歷史的城市

阿~~住著一群失去記憶的人民

失去了歷史的城市

失去了感情的土地

失去了記憶的人民

失去了靈魂的身體

藝術家劉宗榮展開張藥房牆面彩繪創作,不少青年主動加入。(記者彭健禮攝)

藝術家劉宗榮展開張藥房牆面彩繪創作,不少青年主動加入。(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