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怖戒嚴!史料揭康寧祥、林義雄被監控內容

警總當年監視康寧祥的報告封面。(記者曾韋禎翻攝)

警總當年監視康寧祥的報告封面。(記者曾韋禎翻攝)

2014/06/11 08:32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戒嚴時期的特務監視有多可怕?「台灣與海洋亞洲」

公布一份康寧祥於林宅血案爆發後遭監控的資料,詳細記錄他與林義雄的對話內容。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李筱峰表示,當時的監視真的非常嚴重,他都還要給友人取代號,才能避免殃及無辜。

台灣與海洋亞洲研究社群 公布警總情報

「台灣與海洋亞洲」研究社群日前在臉書公布警總特種調查室監控康寧祥的情報報告。這是警總專門用來跟監及情報佈建工作的業務單位,這份由「鄧鐵肩」透過「胡光運」轉報的資料,記載1980年3月1日上午,康寧祥在「80年代」雜誌社內的談話內容,並於3月4日做成「情報要報」,分送國家安全局、警總總司令汪敬煦、副總司令于振宇、保安處與軍法處等。該份檔案便是分發給軍法處長趙公嘏的副本。

林宅血案才剛發生,康先保釋林義雄出來,因而出現兩人對話。報告提及,林義雄曾向康透露,政府希望他說出吳三連有意組黨去對抗國民黨,因而讓他在精神有一種無可抗拒的壓力;康也不滿各報在林宅血案爆發後的不實報導及評論,康因而選擇在事實真相不明前,不作任何評論,以免引起更多困擾,只好一方面先安慰照顧林義雄夫婦,另一方面處理亡者後事。

報告的最後還註明「內線情報,請注意保密」。

「台灣與海洋亞洲」指出,康寧祥曾於回憶錄提到,警總很怕外界從交保的林義雄身上窺知刑求逼供之慘狀;也知道自己被全天候跟監,連家裡頭也有臥底。

當年擔任「80年代」執行主編的李筱峰表示,他除了是雜誌社主編,也幫康寧祥助選,所以每次到印刷廠印雜誌、傳單時,就發現有摩托車在跟監他,只好想辦法甩開對方。

至於是誰跟監,或有無特務混跡其中?李筱峰表示,他當時只知道被跟監、監聽,但不知道是哪個人在跟監。他指出,當時擔任康寧祥女兒家教的高麗娟,曾於2008年出版「從覺民到覺醒」一書,自曝當年被調查局吸收、混入康家監視的過程。若非她出書自爆,大家也不知道高麗娟是混進來的。

為了避免殃及無辜,李筱峰表示,他當年與人通電話時,就會使用代號;例如台大歷史系教授鄭欽仁打給他,就會自稱是「朱熹」,而「女生」就是特指周清玉。

警總於1980年3月1日、林宅血案爆發後,所登打的監視康寧祥報告,剛好有康與林義雄的對話內容。(記者曾韋禎翻攝)

警總於1980年3月1日、林宅血案爆發後,所登打的監視康寧祥報告,剛好有康與林義雄的對話內容。(記者曾韋禎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