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核廢料!北海岸居民今對原能會提告

核一廠附近居民今將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訴請撤銷原能會同意核一乾式貯存熱測試的處分,開啟我國核廢料訴訟先例。圖為核研所實際以核一乾貯的密封鋼桶進行傳送與焊接演練。(資料照,記者湯佳玲攝)

核一廠附近居民今將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訴請撤銷原能會同意核一乾式貯存熱測試的處分,開啟我國核廢料訴訟先例。圖為核研所實際以核一乾貯的密封鋼桶進行傳送與焊接演練。(資料照,記者湯佳玲攝)

2014/05/19 14:17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燃料池已爆滿,核電廠就該除役!」北海岸10多位居民今天上午在3位義務辯護律師陪同下,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控告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要求原能會撤銷同意核一廠進行乾式貯存熱測試,並呼籲新北市政府為維護市民健康安全,也應該站出來提告。

義務律師蔡雅瀅指出,依據《放射性物料管理法》規定,熱測試須符合相關國際公約的規定、保障公眾健康及安全、申請人的技術與管理能力和財務基礎足以勝任經營等要件。但是《用過核子燃料管理安全及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安全聯合公約》要求確保用過核燃料「一切階段」都要有防止潛在危害的有效防禦措施,但是原能會卻同意台電在尚未找到可行的最終處置廠前,貿然同意裝填用過核燃料熱測試,造成北台灣的高階核廢料在乾貯之後無法順利銜接,顯未能確保一切階段都能有效防禦危害,已違反國際公約。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王鐘銘表示,核一乾貯如果輻射外洩,影響到的絕不只有北海岸居民,整個新北市都會受到影響,呼籲新北市民站出來,捍衛自己的生命與生存權;他也呼籲新北市政府應該站在維護市民健康與安全的立場,一同對原能會提出告訴。

義務律師張譽尹與吳磺慶表示,基隆被核一、核二與核四三座核電廠包圍,距離平均只有15公里,認為基隆、宜蘭與桃園應與北海岸居民聯合起來,共同對原能會抗議與施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