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獨掌漢 5年完登台灣百岳

罹癌切除右手掌的吳進成(前)愛上登山,挑戰完登台灣百岳。(記者廖淑玲攝)

罹癌切除右手掌的吳進成(前)愛上登山,挑戰完登台灣百岳。(記者廖淑玲攝)

2019/01/14 06:00

使力雖難 不減登山熱情 因為台灣好美

記者廖淑玲/專題報導

罹癌切除右手掌的吳進成,從五年前愛上登山,並在山友帶領下攀爬台灣山林,雖然只有一個手掌可使力,但他去年底成功完成攀登台灣百岳,近四十名山友陪他完登百岳最後一座合歡主峰,他最想說的一句話:「台灣真美!」

40山友陪他登上合歡主峰

你爬過幾座台灣百岳?常是山友間第一句寒暄語,但對於六十三歲又「獨掌」的吳進成來說,能以五年的時間挑戰成功,毅力及決心讓所有山友自嘆不如,也贏得大家的尊敬。

家住雲林縣元長鄉,從事塑膠射出工作的吳進成,卅九歲那年發現罹患纖維組織細胞癌,由於癌細胞擴散整個右手掌,只好將整個手掌切除。

五年前,吳進成在山友吳鴻森等人鼓勵下開始登山,從古坑的華山、二尖步道走起,慢慢挑戰較高難度的台灣百岳,合歡北峰是他挑戰的第一座台灣百岳。

不過,登山尤其是爬高山,險峻的地形如陡坡、斷崖等常需要手腳並用,對缺了右手掌的吳進成更是大挑戰,他只能利用僅剩的右手臂關節協助夾住繩索,穩住腳步慢慢攻頂,以五年完登台灣百岳,成為雲林登山界的奇葩。吳進成說,別人花五個小時攻頂,他不怕慢,花八個小時爬到山頂也不在意,反而更能欣賞沿路風景。

吳進成說,上到台灣的高山看到無邊無際的翠綠草原與滿天星斗,完全不用擔心PM2.5,呼吸著零污染的空氣,台灣的山林之美讓人完全陶醉,也成為登山健行的迷人之處。

吳進成認為,被岳界公認為台灣四大障礙路線之一的「奇萊東稜」是最難爬的一座山,陡上急下橫斷地形的難度,被登山者視為一大挑戰,但抵達山頂時卻成為最美的回憶,無論是冬季白雪覆蓋山頭,還是清晨雲霧中的曙光,每一次挑戰都讓他感動,完全忘記自己的肢體障礙及疲憊身軀,不敢相信如此美景就在台灣。

吳進成強調,「黑色奇萊」絕非虛名,因為巨大的山脈長年處在太陽光背光處,形成大片的陰影,讓奇萊山披上一層神秘面紗,也伴隨許多神秘無法解釋的故事,如何掀開這層面紗當然只有自己踏上山頂體驗。

吳進成感謝陪他完登百岳的山友們,大夥兒圍著營火歌唱,尤其身處高山森林、雲海繚繞,山景壯麗,遠眺合歡山群峰,享受人生一大樂。

獨掌英雄挑戰完登台灣百岳的吳進成(最後排中)。(記者廖淑玲翻攝)

獨掌英雄挑戰完登台灣百岳的吳進成(最後排中)。(記者廖淑玲翻攝)

獨掌的吳進成挑戰完登台灣百岳,讓人感動。(記者廖淑玲攝)

獨掌的吳進成挑戰完登台灣百岳,讓人感動。(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