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88歲柯錫杰 「攝」計獨到台灣美

柯錫杰鏡頭下的雙橡園。(資料照,駐美代表處提供)

柯錫杰鏡頭下的雙橡園。(資料照,駐美代表處提供)

2018/04/26 06:00

記者吳亮儀/專訪

拍了一輩子的時尚、藝術攝影,今年八十八歲的攝影大師柯錫杰近年做出重大決定,「要用獨特的視角,替台灣各處景點拍出不一樣的美。」

有「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稱譽的柯錫杰,曾經在美國商業攝影界闖出名號,後來收掉工作室轉往世界各地拍攝,足跡踏遍撒哈拉沙漠、南歐等地。他的作品強調唯美、藝術風格,在國內外攝影圈造成極大討論、影響,出版多本攝影集。去年九月,還應駐美代表高碩泰之邀,替雙橡園拍攝照片。

個性豪放不羈 觀察力獨特

柯說,年輕時在國外住了許多年,「以前人出去很難,我有機會到國外,就想多拍點國外的東西給台灣人。」現在所有人出國都容易了,柯錫杰反而希望多為台灣拍些照片,讓大家回頭來看看台灣的美。

柯錫杰最擅長的就是在沒人注意之處,找到獨特的構圖、色彩和強烈的光線對比,呈現濃烈的「柯式」藝術風格。如近期他在台江國家公園拍的《水姿繪》,四草綠色隧道水波光影映著花草,再度展現他最擅長的觀察力和對美的感受力。

構圖、色彩、光線 充滿「柯式」風格

雖然近年柯錫杰受到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但經醫師診斷、用睡眠呼吸器治療後,他又重新有活力跑到各地拍照。他著重「極簡」、「飽和色彩」和「細節」,從一處牆角或一扇窗戶的線條和構圖,柯的觀景窗總是能找到另一片天,讓台灣廟宇綿延的瓦片、池塘的蓮花都有了不一樣的風貌。

柯錫杰原本不願拍名勝和知名景點,只想尋找自己內心的那片景,妻子樊潔兮勸他:「放寬心吧!名勝大家都在拍,但從你大師柯錫杰的眼睛看到的名勝要跟別人不同,那才顯示你的大師地位。」

為了愛妻一句話,他們夫妻倆最近在台灣各地旅遊,拍攝彰化大佛、日月潭等,舞蹈家出身的樊潔兮在許多景點前翩翩起舞,讓柯錫杰好好用鏡頭抓住人和風景的美。

拍攝知名照片《阿富汗少女》的美國攝影師史蒂夫.麥柯里(Steve McCurry)來台灣辦攝影展,和柯錫杰暢談許久,想知道甚麼樣的過往才形塑了現在的柯錫杰、如何影響他的作品。

柯錫杰笑說,他年輕時在美國拍商業時尚攝影,雖闖出名號,但最後受不了太商業的環境,決定出走歷練,他跑到撒哈拉沙漠,玩得興起就脫光衣服,將衣服送給附近小朋友,最後裸身開車、光溜溜跑到商店裡買衣服,還嚇到櫃檯小姐。

勉年輕人「百分百投入喜歡的事」

這樣不羈和豪放的個性,讓柯錫杰在攝影創作過程中一直保有自己的美學,旁人很難學來。柯錫杰也勉勵年輕人,「做了自己喜歡的事情,就要百分之百投入,不管是對攝影還是任何事都一樣。」

時尚攝影師出身的柯錫杰也提供一個拍攝人像的小撇步,就是要在意模特兒的手部動作,「手是這個人當時的心情」,這與多數攝影師將重點擺在眼神不太相同,他認為,肢體動作會讓人像照片變得生動、好看。

柯錫杰

出生:1929年出生於台南

經歷:60年代移居美國,從事商業攝影,曾為Bazaar、Essence等國際知名雜誌擔任特約攝影,之後收掉工作室,赴南歐及北非拍攝風景

獲獎:2000年吳三連文藝獎、2006年第10屆國家文藝獎

柯錫杰在史蒂夫‧麥柯里攝影展上留影。(記者吳亮儀攝)

柯錫杰在史蒂夫‧麥柯里攝影展上留影。(記者吳亮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