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李伯璋視病如親 被噴尿心情最棒

李伯璋小檔案(記者林惠琴整理)

李伯璋小檔案(記者林惠琴整理)

2017/11/30 06:00

兄弟檔揚名杏林、推動器捐 全靠針線與破襪子

記者林惠琴/專題報導

當人生走到盡頭,捐出器官移植給需要的人,讓生命以另一種形式活下去,這種意識在國內日漸抬頭,透過器捐中心已超過卅五萬人完成器捐同意註記於健保卡,腎臟移植權威李伯璋是重要推手之一。而他背後的推手則是他至親的哥哥、肝臟移植權威李伯皇,兄弟倆靠針線與破襪子學習手術的一針一線工夫,兄弟檔攜手闖蕩醫界更成杏林佳話。

一副眼鏡框底下總堆滿笑顏的李伯璋,現在是健保署長,過去曾任職衛福部台南醫院院長、成大醫院外科部主任,但小時候的他功課不好、顧著玩耍,考高中時,父母為他報名私立中學,結果哥哥在考前一個月充當家教為其複習課業,最後衝刺成功,高分錄取師大附中,大學更考上第二志願台北醫學院醫學系。

就學從醫 哥哥最佳推手

步上白袍生涯,甚至投入器官移植領域,哥哥李伯皇絕對是重要的催化劑。李伯璋回憶,哥哥立志當物理學家,但高中時母親身體欠佳,開始向佛祖許願、吃早齋,並萌生從醫念頭,後來也順利考取台大醫學系,並成為亞洲首對連體嬰忠仁、忠義兄弟分割術醫療團隊中最年輕醫師。

李伯皇是完成亞洲首例活體腎臟移植李俊仁的門生,或許耳濡目染,李伯璋踏出校門、到八堵礦工醫院受訓後,旋即赴桃園醫院向李俊仁學習,也開啟他的器官移植之路起點,由於當時該院執行最多腎臟移植手術,處置各種感染、合併症經驗,進而造就今日的他。

李伯璋說,早期醫師要「轉大人」就是要為病人執行有切、有縫、有綁的開胃手術,記得自己在術程前一天,哥哥帶針線與破襪子前來敲門,以此示範手術過程一針一線要注意的「眉角」,並督促練習,笑稱「現在衣服破掉都自己縫,不會拿給太太或外面裁縫」。

照顧重症 體悟行醫誠信

除了哥哥提攜外,患者也是讓他走向器官移植領域的另一雙推手。「照顧病人過程體會很深!」李伯璋提及一名廿多歲女教師,因尿毒症雙腳不良於行,每天只能躺在床上苦望天花板,但接受父親捐腎移植後,不只走著出院,也回到教職工作,換腎成果令他感動又欣慰。

李伯璋一直告訴自己,不能讓人家白挨刀,術中小心翼翼,術後也在加護病房持續觀察病人情況,直言「在加護病房算是住很久!」也曾因患者術後不見小便,趕緊取消出國研習行程,分享術後為患者接好輸尿管,若能被尿噴到,代表腎臟發揮功能,心情最棒。

他更不惜自費購買大冰箱放置移植患者每階段檢體,迄今仍留有病人資料,回台南還會去探望病患,有家屬整理患者遺物拿來感謝日記,甚至有人對他說「死也要死在你手裡」,也有病人遺願是他當告別式上的點主官。

對李伯璋來說,「當醫師不只是救人,要讓人感受誠意與信任!」

李伯璋(右)榮獲醫療奉獻特殊貢獻時,與哥哥李伯皇(左)相擁。(李伯璋提供)

李伯璋(右)榮獲醫療奉獻特殊貢獻時,與哥哥李伯皇(左)相擁。(李伯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