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解鎖」風險值得啦

◎ 彭廷皓

停止因貧而病的社會悲歌是健保的初衷,政府最快將於六月底開始取消健保卡鎖卡機制,目的之一就是要更落實健保制度設立的初衷。經濟弱勢者,當然偶有部分是個人因素,但政府的施政有效性,多少也會造成庶民經濟的衰落或興盛,此應可更強化此政策落實之確定性。

政府最快將於六月底開始取消健保卡鎖卡機制。(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另外,不可諱言的是健保署將面臨一定的道德風險之潛在損失,是否會有更多人因鎖卡機制取消,進而不道德的拖繳甚或缺繳,且依然享有就醫保障?為了降低此可能導致的道德風險,政府一方面確實也需要降低多餘浪費掉的風險貼水,政府該有的配套措施理應一併交代人民。

但在偏左派的原則底下,縱使任何的配套措施都無法完全防堵人民所必須額外承擔的納稅損耗,此政策還是有必要推行,因為平等的醫療權是一種普世價值,也是基本人權。因欠費而鎖卡機制之存在,就必定會導致經濟弱勢族群怯於在需要的時候上醫院。他們雖窮,但為人的尊嚴並不完全消失,與其承受被告知鎖卡後的排外感,他們倒不如沒有畏縮的直接買成藥,我想這大概可以揣摩出那位延誤就醫的司機大哥之心境。此時,我們是否也應該呼籲,別那麼小氣,讓那些需要的國民勇敢地向社會求助吧!

漸漸地,我們將認知到有一個這樣捍衛人權的民主國家存在於這世界上,這也是先進國家之所以先進的地方之一。

(作者為電子業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