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轉型正義再拖說不過去

◎ 陳昱良

南非共和國前總統曼德拉自一九六二年起因政府不當侵害人權而遭關押超過二十年,他在一九九四年擔任總統後,即在隔年公布《促進民族團結與和解法案》,並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以實現「在明白歷史事實真相的基礎上,促進全國團結與族群和解」為目標,推動了世界上最成功的一次轉型正義。真相讓南非人民清楚認識了自己和自己的國家,進而撫平人民心中的怨恨,為南非的經濟穩定與族群和解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曾失言說,轉型正義能增加多少GDP。(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在卸任前夕對外發表評論,認為轉型正義如果操之過急,難免會造成「二度撕裂」,甚至質疑轉型正義不會增加GDP等語。然而,臺灣雖然也曾成立「二二八真相調查委員會」,但許多歷史事實迄今仍沒有真相,五○年代白色恐怖的歷史事實及國民黨黨產的不法取得過程就更不用說了。擔心二次撕裂?建議張善政先生不妨先仔細研究一下曼德拉生平與南非相關經驗,再就「轉型正義與經濟效益」來發表評論。南非的轉型正義,成功促成了種族和解,使白種人放心回到南非投資,有效增加南非共和國的GDP。推動轉型正義,可以透過真相,有效促成民族和解,唯有在這樣的基礎上,才能使全國人民真正團結、建構穩定的經濟基礎,這樣的GDP,才是真實的!

相較於南非推動轉型正義的進度,民進黨在阿扁第一次執政時就該執行了,卻礙於當時執政黨在國會僅占少數,相關法案根本推不動。於是十六年過去了,眼看更多證人逐漸老去、死去,轉型正義、還原歷史真相、促成族群和解已明顯具有急迫性,不該也不能再等下去了!

(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