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教育現場看類繁星

◎ 黃昀軒

新任教育部長潘文忠宣示擴大高中職優先免試,並且推動「類繁星計畫」,按照學生在校表現薦送到高中職。

教育部長潘文忠宣示擴大高中職優先免試,並且推動「類繁星計畫」。(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類繁星計畫」採計在校成績的做法,其實就是類似基測年代的免試推甄。國中端每個學校前一%的學生均可優先選讀第一志願的名校。當潘部長期盼高中職全面落實免試,還給孩子一個快樂學習的成長歷程時,「類繁星計畫」不正加劇了國中三年的學習競爭,緊繃的壓力絕對與免試初衷背道而馳。

何況,大學繁星計畫的亂象沸沸揚揚,許多學生為了占住校內排序在前的位置,有利於大學繁星推甄,升學高中時,紛紛高分低填學生整體素質較落後的高中。投機取巧的心態不是著眼於高中均優質化,別有心機的選擇讓教育良善的美意變了調,學校變成這些人眼中升學利用的棋子罷了。

將「類繁星計畫」向下延伸至高中升學,是否也是在「暗示」家長們,可以仿照大學繁星的操作模式,將自己的孩子送到偏鄉或郊區國中,搶奪有利的排序位置呢?當單純的教育蒙上功利主義的陰影時,筆者很難想像,這樣的教育可以培養出什麼樣的孩子呢?

(作者為國小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