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歷史遺跡馬三碑

馬克馬兒戲八年,民心盡失,卻好談個人「歷史定位」,臨下台想靠「立三碑」留點歷史印記,但三碑不是具有爭議,就是沒有幾人看得到。

彭佳嶼屬台灣,除中國之外,並沒有其他主權爭議;陳水扁已去立過碑,保釣憤青帶當年國民黨保釣人物再去立碑,除了望釣魚台興嘆外,別無新意。

太平島是日本依舊金山和約放棄的一部分,由台灣搶先佔領並駐留,但還有其他聲索國,陳水扁去宣示過主權,馬克馬再去立碑,也屬自我表功。

當然,如果馬克馬立三碑,目的在確認「中華民國」國界現狀,而中國也承認,那馬克馬的功勞會獲歷史肯定,因為那是認同「自然獨」,把台灣「國疆」用這三碑定位,與中國劃清界線。

但他在金門立碑,習老大不背書。金門與馬祖絕對是中國領土,如果「中華民國」仍自稱是代表中國的政府,那金門與馬祖是它唯一合法統治的土地。中國不想拿回金、馬,因為那是虛構「一個中國」的象徵。

馬克馬以辜汪會談廿三週年之名,在金門立碑,藉機向習近平表功,對蔡英文硬推「九二共識」,卻被習近平打臉:中方拒絕派人去「共襄盛舉」,汪道涵的兒子以時間來不及為由敬謝,落得只有辜家老太、兒子陪他唱獨腳戲。

中國那種體制,只要合乎它的政治需要,沒有時間來不及的問題;汪道涵兒子拒受邀請,擺明就是習近平不認可、不給馬克馬面子。馬克馬在中國領土上,以「總統」及「中華民國」年號立碑,中國陪他玩,豈不形同承認國界「現狀」?

執政八年,沒有人民的懷念,要靠在遙遠的地方立三碑「永垂不朽」,真自戀自慰到極點!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