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街友導覽 台中有光

◎ 張國輝

日前(二十五日)台中市政府輔導街友當城市導覽員,這項被稱為「照亮城市的隱者」,係仿造歐洲國家行之多年的作法,讓城市的街友、獨居者也能靠自己的力量,成為照亮城市的燈光,筆者對此甚表肯定,也樂觀其成。

台中市社會局與社會企業「角落微光」合作,培育括街友等弱勢隱者導覽能力,,推出「隱者地圖─城市導覽計畫」。(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輔導街友回到常態社會方案很多,「城市導覽員」只是選項之一,姑不論採任何方案,其成敗關鍵在於持續性。以往街友輔導最終失敗,是出於管理,如早期政府的「擴大就業」方案,各部門都會預留若干名額給社政單位列管的街友,但當正式上工後,街友逐日遞減,到最後甚至以無人上工告終。

如民國九十五年之前,台中市的環保局最排斥應用街友的人力去擔任街頭清潔工,因為多次嘗試結果,幾乎都是剛上工沒幾天的街友,最後影子都不見了,街道又恢復髒亂,環保局反成為被抱怨的單位。後來社政部門改採新的方案,設有專案的社工和街友服務員,並為街友租屋,由他們自選幹部,並與一些社福團體及專業社團合作,為他們開了心靈治療的課程及與「家庭」有關的電影欣賞,主要目的是讓他們有重返常態社會的意願。九十五年以後台中市透過這個方案,不論是街道清潔、園藝、蓄養家畜等,用人單位不再排斥街友,且很多街友透過自立方案,重返家庭、社會過正常的生活。

但願訓練街友擔任「城市導覽員」是台中市在政黨輪替後,街友生活自立方案的開始,筆者期盼好的方案要具永續性和多樣性。

(作者曾任台中市議員、台中市政府社會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