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政府應向PM2.5宣戰

◎ 李道勇

《遠見雜誌》最新一期報導,台灣十大死因中,除了意外事故,其他九項都與「空污」有關!空氣中的PM2.5(細懸浮微粒)可侵入肺泡,滲透血液循環系統,引發氣喘、過敏、皮膚炎,大到肺癌甚至是老人失智等各類疾病!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的研究報告也證實空污跟壽命有關。他說PM2.5的濃度每增加十微克,壽命將減少○.七歲。除台北市外,其餘五都的壽命都跟PM2.5濃度成反比,空氣最髒的高雄市平均壽命最短(七十八.七四歲)。難道高雄人就活該遭受氣爆、空污?

去年底,「反南部污染擴張聯盟」卅多個公民環保社團與反污自救會,上街高呼「反污染,我在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指出,台南不僅PM2.5細懸浮微粒空污嚴重,PM10懸浮微粒也居六都之首。台灣高污染的煙囪多數集中在中南部。他們長年吸納著煙囪文明吐出的污濁與苦難,但政府卻無改善作為,人民連呼吸乾淨空氣的需求都無法如願,更別說其他人權!

近幾年來台灣肺癌成因已由抽菸,轉向與吸入空污的PM2.5有關。國健署資料顯示,近卅年來台灣肺癌罹患人數、死亡人數頻創新高,二○一二年發生人數一萬一六九二人,二○一四年死亡人數九一六七人,肺癌連五年登上「癌王」。台灣女性九成五未吸菸,肺癌卻一直居女性癌症死因之冠,且年年攀升。

去年底的全台反空污抗暖化救健康大遊行,呼籲政府正視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危害。(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此前,「全台反空污抗暖化救健康大遊行」也走上凱達格蘭大道,訴求逐步淘汰燃煤電廠,他們要求「PM2.5國家平均值降到每立方米十五微克」;並且譴責「中央政府不應阻擋地方通過的禁燒生煤條例」(一九六○年代中期以後,都市就已禁燃生煤)。

政府施政重點有輕重緩急,但願民進黨政府權衡利害,我們可以少吃少喝,但卻不能不呼吸!請給大家呼吸乾淨空氣的人權!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