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最強女導遊》後續

◎ 張肇烜

今年八月有一位中國網友在微博轉貼一段影片。影片的場景在遊覽車上,一位台灣年輕女導遊,正氣凜然向中國觀光客解釋為什麼台灣民眾要展開「滅頂行動」。至於「大企業」的態度是什麼?「大陸有十四億人,我怕你啊,大陸誰不吃我的方便麵,誰不喝我的礦泉水,我無所謂啊,大陸就算十億人不理我,四億人支持我,我也發財了,它根本不在乎台灣市場。」女導遊跟中國團員說,她持續支持「滅頂行動」;「我每帶一個大陸旅行團,都會進行宣導,我能影響多少人我不知道,可是各位你們信不信,我們今天能一個人影響十個人,十個人再影響十個人,希望兩岸一起抵制,改善食安問題。」

女導遊向中國觀光客解釋為何要展開「滅頂行動」。(YouTube)

女導遊這番談話被中國觀光客錄下,回國後與親友分享,「一傳十,十傳百」,起初透過中國手機通訊軟體微信傳播,而後被轉貼到微博,不到一天的時間,影片點閱很快由一萬、兩萬上升至數百萬,分享轉載更是不計其數,中國竟也展開「滅頂行動」。以康師傅品牌在中國發跡的頂新集團很快意識到事態嚴重,並認定能在短時間內獲這麼多人點閱分享,「背後肯定有黑手在推動!」康師傅甚至在中國報警處理。

筆者也在臉書分享這段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chaohsuanchang/videos/854817911262873/),根據臉書統計,單是這段影片至今已觸及近六百萬民眾,超過二百三十六萬瀏覽次數,在頂新無罪之後,台灣網友持續分享轉貼,希望大家不要「今天拒買,明天忘記」。

「一個不會反省又健忘的民族,不會成為偉大的民族」;「滅頂行動」卻意外展現不管是台灣還是中國,對食品安全的重視。科技可以帶來改變的力量,新世代善用新媒體傳播,「一傳十,十傳百」,大家共同努力,希望能夠真正改善食安問題,讓大家能吃得放心又安心! (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