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見證一代報人的理想與堅持

◎ 鄭貞銘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先生,在台灣近六十年的報業史中,是一位不可或缺的人物。

自由報系創辦人林榮三先生,於11月28日下午因腫瘤併發心肺衰竭,於下午2時30分在家安詳辭世。(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他出生於艱困家庭,從小在自家米行當送米員,後來因為弟兄獨具慧眼,投資土地買賣致富;他不是傳統的報人,因歷史的偶然與對台灣的使命感而投入報業,創造出一個報業的新奇蹟。

我個人與榮三先生交往不多,卻與自由時報的另一位重要人物─發行人吳阿明先生相識數十年,因此對於自由時報的發跡與發展一直保持關注。

在台灣報禁時代,辦報根本是「夢想」,但在偶然的機會中,榮三先生接下台中「自強日報」(自由時報前身),許多事務多由吳阿明先生居中牽線、請益專業;阿明先生代表榮三先生,常向王洪鈞教授、歐陽醇先生與筆者有所垂詢。我們三人都是「報癡」,也同樣擁有辦報夢想,所以我們經常與阿明先生高談闊論辦報的理想與記者的風格。我當時因文大新聞系行政事務羈身,王師與歐陽先生則以「客卿」身分下海,或多或少影響榮三先生與阿明先生辦報風格。

論新聞,榮三先生堅持以關懷本土為出發點,為台灣發聲,所以在言論專欄、新聞各方面都有異於過去黨公營報的刻板印象;雖因此招致議論,卻也贏得支持。

論業務,因為榮三先生企業家的背景,使得他在報業經營上常取得機先;例如他在自由時報發行初期,以黃金贈獎活動推廣報份,雖有所「爭議」,但這只是一時的促銷考慮;當報紙發展穩定後,各報皆調漲報費,自由時報卻堅持不漲;又例如近代報業為對讀者與廣告客戶昭公信,都組成ABC,以發行量數據取信廣告業。我國雖有同樣的組織,卻只有自由時報參與。榮三先生這樣的策略,使自由時報得以穩定基礎,邁向大報的風格。之後更創辦英文報紙「Taipei Times」,希望以最普及的國際語言─英語,向全球傳播台灣的正確國際形象。一步一腳印,他的努力處處有痕跡。

筆者迄今仍訂閱五份報紙,每日比較各報對於重要新聞的報導角度;我衷心盼望自由時報作為一個銷數最多、閱讀人數最多的報紙,並且廣受社會信賴的媒體,能夠秉持榮三先生辦報的理想,以報業巨人的形象,在新聞自由與社會責任間善盡職責,歷史會有公平的記載。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名譽文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