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天龍高中校長

◎ 袁愷勳

嘉女校長對學生致詞時,直言「你們智商跟高職不同」,引起網路上一片撻伐。姑且不論人身攻擊的成分─以高職/高中的身分不同來區分智商高低,顯然是人身攻擊─校長此言最大的問題,是把就讀高中或高職的選擇權,歸結到學生本人身上。

稍微岔個話題,富人喜歡把窮人之所以窮的原因,歸咎到窮人自己身上─他懶、他笨、他自甘墮落─這早已不是新聞;藉由這種結論,富人得以安心享受自己的財富並望著窮人受苦──因為這是「必然如此的結局」:懶笨者受苦、聰明勤勞如我則享福,若這不公平,什麼才是公平?

事實上大家都知道,聰明勤勞的人這麼多,有一個好老爸的人當然比較容易變成富人。而智商一百四的國中生到處都是,有一對公務員雙親的國中生去讀高中、有一個擺攤媽媽的國中生去讀高職,根本就是理所當然,理所當然到殘忍的地步。

高職生有多少人是單親、低收、隔代教養?有多少人打工賺生活費?有多少人想著儘早掌握一技之長好幫助家計,夢也不敢夢升學?從高中畢業進入大學後成為教師,長年來掌握教育話語權,可說是「知識文化上的富人」的我們,知道以上那些問題的答案後,還說得出「就讀高職是因為智商比較低」、「就讀高職是因為自己愛玩」這種話嗎?

我教過高職,他們的智商絕對沒有問題,他們往往只是沒有那麼多選擇。 (作者從事自由業)

◎ 蔡美珠

嘉義女中一名學生在臉書PO文指出,校長鄭勝文升旗時曾說「外面那些高職的都玩三年,你們跟他們是不一樣的,不要跟他們一起玩,一起參加活動」、「你們的智商跟他們是不一樣的」、「他們考的是統測,很簡單的,題目出錯了也沒關係,你們考的是學測,題目都是大家熱烈討論的,出了錯,報紙一定會報」等言論,挨批歧視高職生。

身為教育工作者,的確不該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錯誤觀念,但既然是在升旗場合說的話,目的是要鼓勵自己學校學生,或許有些用字遣詞值得商榷,但硬要說成歧視高職生,我覺得有點太過於苛求,否則馬政府「不排富全免學費」的十二年國教政策採取「高職不排富、高中排富」原則,不也是歧視高職生。況且現在這種多元時代,會唸書不代表將來對社會的貢獻就比較大,許多知名人士都是高職出身,如吳寶春、王建民等。

(作者為家庭主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