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媽寶大學生的爸媽,三思!

◎ 鄧鴻源

最近大專院校接連舉辦新生座談會,家長出席踴躍,南部某校甚至有多達一千五百多人。家長提問五花八門,如有人關心幾點熄燈?怕小孩作息受影響,多數媽媽則關心有無洗衣機?唯恐小孩無法應付髒衣服,甚至還有父母憂心孩子高三忙升學準備,大一課業進度跟不上,希望學校加高三補救課程。有的還會問說,「宿舍有沒有熱水?」、「房間清潔由誰維護?」、「室友如何決定?」、「如果室友不好相處,要如何換房間?」更誇張的是,為了想就近了解小孩的狀況,許多家長搶著當圖書館志工、打掃志工,還造成北部某大學志工人滿為患。

旅美作家陳之藩在他的「哲學家皇帝」一文中說:「美國中學生送牛奶、送報;大學生作苦力、作僕役,等,已經變成了教育的一部分。這種教育,讓每一個學生自然的知道了什麼是生活,什麼是人生。所以一個個美國孩子們,永遠獨立、勇敢、自尊,像個哲學家帝王。他們年輕人習慣作卑微的工作,樹高伊之自尊,變成了風氣以後,崢嶸的現象,有時是令人難以置信的。」相較之下,我們的家長是否太溺愛、學生是否太墮落了?

其實陳之藩所描述的教育,在歐美國家是常態,他們教育小孩要刻苦耐勞,平時要以勞力做家事換取自己想要的報酬,絕不養成他們「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心態。他們注重小孩的獨立自主,在中小學階段不須讀很多書,卻常做研究,且能主動發問,培養研究的底子,所以長大後,在各領域常能獨當一面。

反觀我們的大學生,把讀書與考試擺第一位,家事都不用做,不懂待人處世與應對進退,出門在外不會自己洗衣服,不會自己做菜,上課不敢問問題,沒有研究的底子,只會讀書與考試,畢業後多半胸無大志,許多人一窩蜂去補習,不斷參加國考,以捧鐵飯碗過「三等」(即等發薪、等下班、等退休)人生為目標,令人嘆息!

這樣連自己學業與生活都無法獨力處理的媽寶,上甚麼大學?未來即使畢業,對社會與人群能有何貢獻?媽寶的父母們是不是該負起最大的責任?

(作者現任大學教授,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