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華民國 前世今生

◎ 張學逸

在中國熱烈慶祝抗戰勝利七十週年之際,連戰附和中共貶抑中華民國主導抗戰的歷史,導致舉國憤慨,視如國恥。另一方面李前總統說出台灣並未參加中國對日抗戰的事實,戳破中國黨假借國名營造的謊言,也引起很多的謾罵和論戰,這種糾纏不清的情節,其實關鍵出自於觀念上對「前代」中華民國和「現代」中華民國的混淆。

台灣跟中華民國,土地認同與國家認同?還是前代中華民國以及後代中華民國?(取自蔡英文臉書)

「前代」中華民國涵蓋全中國,這個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九年中國黨政權流亡到台灣之後就已經不存在,當時在台灣延續「前代」中華民國的觀念只是為了光復大陸(中國)或維護專制統治,事實上的中華民國只有台灣,後來隨著民主化的進展,「現代」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所以,抗戰的歷史是「前代」中華民國的事,以「現代」中華民國的立場,只需要譴責中共竄改歷史,而不需要時光倒轉,自陷於「前代」中華民國的悲情。另一方面,台灣選出的「現代」中華民國總統代表台灣,說出沒有參加中國對日抗戰的史實,更是天經地義。所以,在代表中國的中共政權強勢進逼之下,仍然企圖藉慶祝抗戰勝利、中共扭曲歷史和李前總統說出實話的機會,以「前代」中華民國的大中國觀念製造悲憤和激情,就是要讓台灣繼續陷入「一中」的牢籠,而容易被併吞。因此,只要根據事實,將「前代」和「現代」中華民國分辨清楚,那些似是而非的論調就自然站不住腳。

台灣的國名當然需要修改,但在國人尚未充分覺醒的時候,因國名造成的混淆和內耗必須避免,代表全中國的「前代」中華民國是虛幻的過去式,事實的「現代」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問題的根源就是很多人被洗腦,自以為是「前代」中華民國國民而不自知,沒有把事實和意識形態分辨清楚。

(作者為陽明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