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良說」看北市文化視野

◎ 郁良溎

波多野結衣悠遊卡爭議持續延燒,柯文哲受訪時自陳文化局長倪重華的「從良說」,引發網友撻伐,倪重華於臉書聲稱這是「柯式語言轉述」造成的誤會,反使更多人直指其「轉型說」的歧視本質,這不能說沒有所本。

位於大同區的古蹟文萌樓,長期遭投機客把持,妓運主體將遭迫遷,倪重華上任後除未考慮前朝徵收為公有的方向,參訪日本黃金町後,認為抹除紅燈區「負面」場所精神,以藝術文創改造為「正面」地標的成功案例值得各界參考,甚至配合欲謀都更利益的當地里長,辦理史無前例的廢古蹟會勘!對照倪重華在波卡爭議的「從良/轉型說」,其對於性產業與文資精神價值的嚴重歧視與漠視,可謂表露無遺。

至於日前市府舉辦的「中正萬華復興計畫」戶外開講中,面對此區深厚的文化底蘊與眾多文資爭議,身為文化局長的倪重華竟然缺席,遭文史工作者痛批「若文化局長只會爭辦晚會的話,弄幾個康樂股長來就好。」確實,面對南萬華六庄頭唯一僅存的堀仔頭與具特色生活紋理的北市三大眷村—公館嘉禾新村等聚落保存案,倪重華竟自失文化局本位,未與其他局處積極協調,便以極草率的黑箱程序,讓古井與古厝配合建商都更「異地重組」、毀滅完整的眷村聚落,而民間竟連要求文化局「公開透明」做成如此決議的原因與過程都不可得。

對於欲透過世界設計之都等大型活動走向國際的台北而言,該「從良」或被迫「轉型」的不是波多野結衣,也不是文化資產與自身的脈絡意義,而是毫無文化內涵與視野,讓台北「丟臉丟到國際上去」的文化局長吧!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