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的幸福?

◎ 魏思源

主計總處公布今年國民幸福指數統計,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及夥伴國卅六國相比,台灣表現雖比去年略微下滑,但幸福指數仍名列亞洲前茅,優於日韓。然而諷刺的是,同樣根據主計總處最新調查,國內所得最低約一百六十五.八萬戶(最低所得廿%家庭),去年平均每戶卻「負儲蓄」一萬九千二百八十五元,已連續八年「入不敷出」,生活窘迫。你要問台灣是亞洲最幸福的國家,他們信嗎?

此外,當我國幸福指數「所得與財富」排名高居第二時,事實上,台灣的實質薪資所得跌至十六年前水準,國內受僱就業者中,卅到卅九歲的中青年族群收入倒退嚴重,不如十八年前;卅歲以下更有五十八.三六%月薪不到三萬元,八十六.五一%月薪不到四萬元,且廿至廿四歲失業率高達十三.二五%,平均月薪僅二.四萬元。你要問台灣是亞洲最幸福的國家,他們信嗎?

除了低薪情況嚴重外,據勞動部統計二○一三年我國勞工平均年工時高達二一二四小時,排行全球第三高,遠比日本多出了三百八十九小時、德國七百三十六小時,儼然「過勞之島」。你要問台灣是亞洲最幸福的國家,他們信嗎?(作者任職資訊業,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