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天使? 惡魔?

◎ 黃斐新

悠遊卡公司推出AV女優名人悠遊套卡吸引男性使用者,搶救悠遊卡使用人數為女多男少的現象。殊不知,仰賴「天使臉孔與魔鬼身材」刺激男性購買悠遊卡的行銷策略,天使般的立意良善,卻是資本主義與父權社會聯合伸出魔鬼的雙手再次將女性包裝為「物化」與「性化」商品的老掉牙把戲。可悲的是,若唯有「賣肉」、「秀奶」才能吸引到台灣男性的目光,試問若推出「世界傑出女性系列」悠遊套卡,吸引到的又是誰呢?

 圖為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為封面的限量悠遊卡。(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悠遊卡使用人數過半數以上為女性,表示大眾運輸使用者多為女性,反映的是女性在勞力市場與父權社會的位置。父權社會刻意貶低家務勞動的價值,女性於性別化勞力市場多數從事照顧、清潔和餐飲工作,上述工作通常是低薪、工時長和工作環境差。父權社會首先貶低女性化家務勞動的價值,而後資本主義接手以剝削女性勞工獲取最大利益。也難怪多數女性付不起一輛機車乃至汽車,而需配合捷運、公車的班車時間。

再者,若悠遊卡公司真有誠意吸引買氣,又何僅將目標對準「異性戀男性」?何不開拓同志市場,推出女同志、男同志和跨性別名人的悠遊套卡?何不推出「男神系列」吸引更多異性戀女性?柯市長曾於受訪時表示「要增加想搭大眾運輸的原因」,這一劑「青春肉體」的強心針打下去,到底是刺激買氣還是助長父權霸氣,又或是中了資本主義的詭計?值得我們深思。

(作者為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碩士)

◎ 周弘慶

悠遊卡公司高層與其辯解,因為波多野形象清新所以才找她代言,倒不如乾脆擺明了說,主要是為了想藉波多野的性感與美貌擄獲台北市男性市民的心,以便心甘情願地掏錢,多買幾張悠遊卡帶回家收藏。

悠遊卡公司高層一再要外界以「健康眼光」看待此事,但當媒體追問是誰提議找她合作時,卻又刻意含糊其詞,試問如果悠遊卡公司高層連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又如何說服數十萬計購買悠遊卡的台北市民?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

◎ 林尚榮

波多野結衣是什麼人,是否擔心影響悠遊卡形象?對業務的成長是否有效?柯P答覆記者:「只是跟戴季全說,業務要成長一百%,怎麼做他不會去管。」簡短對答,道出管理的精髓:目標既已設定,自己是(行銷)外行,就只能管結果,不能管過程。

相較之下,不同的市長,就可能出現這樣的版本:「代言者最好形象清新,也能考慮多數消費者(女性)的感受。年輕人的創意值得鼓勵,但社會觀感也不能落差太大。」結果,市長的形象加分,但也因此限縮了幕僚的思考空間;揣摩上意的文化,不就是諸多這類經驗法則的累積?

(作者為企業高階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