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還沒畢業先失業

◎ 李月治

暑假即將結束,讀大二的女兒日前對我說,政大裁了不少工讀生,她和她的同學也很擔心開學後,她們學校有樣學樣,也會大砍工讀生的名額。

女兒原本在學校圖書館工讀,時薪一百五十元,高於校外打工的價碼。現在,教育部基於保障學生工讀權益,要求大專院校要將工讀生、助理全部納入勞健保,卻造成學校財務的沉重負擔,引起部分學校反彈。大學掀起停聘潮,這勢必衝擊貧困弱勢學生。雖然學校有學校的考量和難處,但許多學生也有工讀,賺取生活費的需求。

 校園。(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女兒說她們學校若裁員工讀生會採抽籤的方式,運氣不好的只能被裁掉。看著女兒的擔心,我不禁跟著擔心因為這波停聘潮,女兒面臨失業危機,畢竟在校內工讀,免於校外奔波,孩子較能安心學習,家長也放心。

我認為教育部要求各學校將學生納保時,就應想到會出現的種種問題,應先和學校溝通,做好配套,或是增加學校預算,減輕學校財務負擔,讓學校能無後顧之憂將學生納保。現在大學掀起砍工讀生的停聘潮,教育部卻拿不出任何辦法阻止學校裁員、解決問題,要求學校將學生納保,看似保障學生的權益,實際上卻損害學生權益。

即將開學了,不管教育部還是學校,都不應該眼睜睜看著學生被裁員,一副不得已、無可奈何的冷漠樣子,應該拿出有效辦法,來保障孩子的打工權益,讓清寒弱勢學生能無後顧之憂地學習。(作者為上班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