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登輝與雷根 談總統年紀

◎ 陳彥亨

拜讀八月十日一篇名為〈世界變化越來越快 台灣總統越來越老〉的投書,大致上認同作者吳傳立先生的看法。然而,除了體能、演藝等職業,世上有不少領域如政治、經濟、法律等的傑出人士,當其達到事業的顛峰且備受尊崇時皆已過耳順之年。

著名的美國雷根總統入主白宮時,已是七十之壽,且連任八年。在其任內,強調供給面之經濟政策,有效抑止通貨膨脹,增進經濟成長率,達到七.九一%,時稱「雷根經濟學」。而在政治方面,貢獻尤大。透過外交管道,與同時代的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對話,促使他朝改革開放之路邁進,終於導致蘇聯與東歐共黨解體、柏林圍牆倒塌等劃時代的變動。簡而言之,是雷根在其任內使得東西方冷戰結束。當然,亦有較不理想的一面,那就是軍費支出較多,用於北非、中東戰事,以及與蘇聯的軍備較勁等。

  前總統李登輝。(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再舉一例,國內的前總統李登輝生於日治時代,當其成為總統時已是六十五歲,卻不減其民主改革之決心與魄力,以致被《時代》雜誌譽為「民主先生」。同樣的,若說其十二年掌權(1988~2000)中,有何不足之處,顯然就是轉型正義做得不夠,以及無法改變國民黨牢固的黨國觀念。

沒錯,世界是變得越來越快,但主政者的心態、意志、國家認同等更為重要。否則光懂些上網、打手機等科技常識,一心只想聯中併台,再年輕些、再年長些,如八年前的馬英九,或現在的宋楚瑜,照樣會誤了台灣本身的發展,減弱了國際競爭力,削弱了國家地位。

(作者為退休譯者,著有《債與償:台灣二二八傷痕小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