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王曉波是殷海光的敵人

◎ 余杰

反課綱微調的學生代表林冠華燒炭身亡,課綱微調的操盤手之一王曉波不僅毫無反省和愧疚,反而將此事歸咎於蔡英文,大言不慚地說:「我跪著求求蔡英文放過孩子,不要搞紅衛兵那一套」。

從未在中國生活過的王曉波,哪會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紅衛兵」。「紅衛兵」是毛澤東的「黨衛軍」,充當毛澤東鬥爭政敵的工具;「紅衛兵」也是毛澤東的犧牲品,用完之後就將人發配到農村「再教育」。蔡英文只是在野黨的黨魁,又不是執政掌權的獨裁者,哪有本事像毛澤東那樣操縱青年人?

 王曉波。(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王曉波說反課綱微調的學生被民進黨「利用」,這是對年輕世代的智慧和主體性的否定。當年,國民黨不就說王曉波、陳鼓應、李敖等「單純的青年」都被殷海光「利用」,他們加諸於殷海光的罪名不就是「蠱惑青年」嗎?如今,王曉波與年輕世代生活宛如在截然不同的時空之中,他無法理解的事實是:就像以大學生為主體的太陽花學運一樣,以中學生為主體的反課綱微調運動,不是政黨或利益團體操控的結果,而是年輕一代民主自由意識覺醒的標誌。

倘若殷海光還在世,一定會到現場去聲援學生。如果殷海光聽到自詡為「殷門弟子」的王曉波站在一邊說風涼話,一定會唾其面、批其頰,乃至將其掃地出門。

我看到王曉波穿著不今不古、不男不女的唐裝在鏡頭前指鹿為馬,心中充滿了厭惡。照理說,王曉波受過殷海光的教誨,多少有些自由主義的思想底蘊。其家庭也是國共殘酷內鬥的悲劇典型。倘若稍有良知良能,王曉波就應當站在學生一邊,反對國民黨的倒行逆施,以及躲在幕後指揮國民黨的共產黨。誰知,為了虛無縹緲的「統一大業」,患上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的王曉波,不惜與殺母囚父的仇敵國民黨政權攜手合作,甘做馬英九「急統」政策的馬前卒——馬英九一聲「大哥哥」,叫得他心花怒放。

殷海光一生追求自由民主政治,左邊反對共產黨,右邊批判國民黨,兩面開弓,好不辛苦。他在《自由中國》雜誌發表《今日之問題》系列文章,為言論自由鼓與呼,對國民黨當局轄制言論的行徑嚴詞譴責:「我們所處的時代,正是需要說真話的時代,然而今日我們偏偏最不能說真話。今日中國人之不能說真話,至少是中華民國開國以來所僅見的。」今天的王曉波,不僅不屬於說真話的陣營,反而為國民黨的洗腦教育和謊言傳播不遺餘力地出謀劃策,難道不是殷海光的敵人嗎?(作者為中國流亡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