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寫給冠華的媽媽 遙望天邊那顆「730號小行星」…

◎ 顏利真

「有病的是這個社會,是大人,是我這種被洗腦過的家長,你就是個小王子永遠有純真的思考,你的使命完成了,讓輿論去沸騰吧,讓我們這些被洗腦過的成人去從(重)新思考吧。」啊,一顆心終於放下了,這是青年烈士林冠華的母親在事發後兩天、新課綱上路的第一天(八月一日)寫下的一段話。讀完這段話,筆者糾結已久的心終於敞開了,因為初時媒體報導家屬的反應是「與反課綱議題無關」,一直讓筆者耿耿於懷,心疼冠華的寂寞。

  民間團體8月1日晚舉辦聲援學生晚會,舞台前擺滿白玫瑰,悼念日前燒炭死諫的反課綱學生林冠華。(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終於,冠華媽媽看見了天上最閃爍的那顆星了,終於了解她的「小王子」「對理念的堅持和行動力」。是的,冠華就是聖.修伯里筆下的「小王子」。

在「小王子」居住的星球上,土壤裏藏著一種可怕的壞種子——「巴歐巴」,這種種子的嫩芽一旦長到能被辨認出來的時候,就得立刻將它拔除,否則最後它將佔據甚至擠破整個星球,「小王子」說:「當我一發覺這些和玫瑰長得非常相像的小巴歐巴時,我就得主動地去拔除它們。」今天,冠華就是敏銳地辨認出教育土壤中的「巴歐巴」,所以決心要做對的事、剷除它們,奈何「巴歐巴」非常頑抗,而大多數人又不察,冠華只好用生命跟我們示警:這些和「玫瑰」(舊課綱)長得非常像的「小巴歐巴」(新課綱)將對我們造成極大的危害,人們才警醒過來。

如故事中所描述的,大多數人都對「長久以來擦身而過的危險毫不知情」,對此「小王子」焦急地說:「假如我認識一朵世上獨一無二的花,她只長在我的星球上,而有一隻綿羊,在一個清晨,就這樣沒頭沒腦地一口把她輕易地吃掉,這難道不重要嗎!」是的,這難道不重要嗎?馬政府就要吃掉我們的課綱、洗掉我們的腦了,這難道不重要嗎?

冠華犧牲了,在七月三十這一日,他回到了他的星球「七三○號小行星」,閃閃發光。今天(二日)下午,在繞教育部的遊行中,每當喊到:「還—我—林—冠—華!」時,眼淚總忍不住掉下來,喊不出聲……。我們要承諾「小王子」:「你喜歡的花不會有危險,我們會幫你的綿羊畫一只嘴套,幫你的花畫一座護籬……」,這顆「七三○號小行星」將引領我們前行的方向。

(作者為高中教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