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黑綱 統綱 流亡課綱

◎ 陳茂雄

反課綱問題越演越烈,還鬧出命案,到教育部抗爭的學生中,第一個被警察上銬的林冠華輕生,網友吃驚地表示,要教育部「大人犯錯,不該由學生承擔」。可是洪秀柱表示,現在的課綱只是微調,她當選總統之後,要依《中華民國憲法》大幅度修改課綱。一個想當「中華民國」總統的人,到底有沒有讀通《中華民國憲法》?其團隊的水準也太差,老闆不懂,整個團隊也都不了解。

 圖為民眾哀悼林冠華,來到教育部門口獻花,並張貼海報。(記者吳柏軒攝)

一九一二年誕生的「中華民國」,出現幾部國家根本大法,前半段計有《中華民國臨時約法》、《中華民國約法》、《曹錕憲法》、《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約法》等,都沒有將台灣列入疆域,因那時台灣屬於日本的版圖,尤其是一九三六年五月五日公布的《五五憲草》之第四條,將「中華民國」的疆域劃分為三十個地區,包括蒙古,但就是沒有台灣。一九四七年公布的《中華民國憲法》之第四條,陳述「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問題是,國民大會從未變更「中華民國」的疆域、將台灣納入,幾次修憲也沒有,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其版圖並沒有包括台灣。

《中華民國憲法》所規範的疆域只有大陸,蒙古早已獨立、且為聯合國會員國;其他地區被中國共產黨占領,「中華民國」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蔣介石帶來的政府就是寄生在台灣的流亡政權,台灣歷史當然以台灣為中心,怎麼會以流亡政權的母國為中心?日本是以條約取得台灣的主權,蔣政權卻是軍事占領,統治台灣的正當性,蔣介石遠不如日本。日本統治年代應稱為「日治」,蔣政權占領的年代反而該稱為「蔣據」。

政治民主化之後,台灣人投入「中華民國」體制參政,與中國流亡政權混在一起,當然要以台灣為中心看歷史。顯然的,洪秀柱說要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訂定課綱,只有到「大陸」去;然而,「大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除非洪秀柱變成北京政權的領導人,才有機會到那邊訂定課綱,不過它只可能出現在夢境。(作者為中山大學兼任教授

、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 賴欣陽

課綱微調已被指出明顯的不合理、不合法處,源自高中校園的抗爭也延燒至全國,越演越烈。為何教育部始終堅持己見,硬要推行呢?個人認為,教育部長說他無權決定,只能依照會議結果推行一○三微調課綱,這表明了背後尚有決定此事之人。而決定此事者,面對如此全面性抗爭,為何仍一意孤行,不願意放手呢?這恐怕與歷史課綱中的大中國文化思想有關。而在台灣持大中國文化思想者,正與中共相互呼應唱和,欲削弱、甚至泯除台灣本土意識,只強調或留下與中國有關的部分。

這就可以說明,為何當局硬是不撤回課綱,哪管你怎麼抗爭?反正在法律規定範圍內不會有太嚴重的事件,而逾越法律規定就依法究辦。當局不撤回違法失理的課綱,或甚至如洪秀柱曾抱怨「調得太少了」,在在顯示,不推行這樣的課綱,無法深植大中國文化思想。中共看在眼裡會不高興,這也是馬總統要趕在任期中完成的事之一。所以,雖然是高中課綱,拍板定案的是教育部長,但他背後是最高決策當局,決策當局的背後則是中共老大哥。所以無論如何,不能退讓。因新課綱與統一的基調是一致的,用「台獨」的帽子來扣反課綱,這種明顯違反邏輯、故意栽贓的說法,也能在公開場合說出來。至於說這是民進黨在背後搧動,毋寧說是學生的行動把民進黨引出來,成為支持反課綱活動的一股力量,民進黨最多只是配角。

除了微調課綱硬要推行之外,為呼應中共,到底馬政府在卸任之前還會有哪些脫離民主程序的措施和動作?我們不僅要一一看下去,還要一一反下去。

(作者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