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38歲男的7個煩惱

◎ 林明杰

我三十八歲,與內子自英國念書回國後,在某大公司就職八年,兩個可愛的小孩,家戶年所得一百七十萬,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可是一百七十萬減十二萬(房租)減三十六萬(兒童教育)減四十八萬(伙食)減十八萬(水、電、瓦斯、電信、第四台)減三十萬(衣、行、旅遊、日用品)減十六萬(退休金、保險)減十萬(中華民國萬萬稅、健保)等於月光族。我有這幾個煩惱:

食:吃飯時我絕不看電視,以免報導的黑心食品吃到一半噴出!想到早七晚八的上班生活,要自己下廚吃得安心,不就睡前消夜才開飯嗎?然而買了國家認證的食品就放心了嗎?

衣:穿倒是沒煩惱過,只是要花很多時間找不是中國製造的。

住:我家要不吃不喝十五年,才能在台北理想的學區買一棟房子讓寶貝女兒念不錯的國中。然而每當公出開會停車在延壽街一帶國宅時,看著停車場內住戶的BMW X5、PORSCHE,甚至BENTLEY,就很納悶。

行:連假帶家人回南部(湖口至竹南、彰化路段)塞、雪隧塞、捷運跟天龍國比較有緣、路上最大的流氓叫公車、找停車位比中樂透難、豪宅為了增加樓板面積,蓋了您停不了的車位、只會越算越貴的油價公式,林林總總,行的問題,大家都懂只有交通部長不知道?

  塞車。(資料照,記者張協昇攝)

育: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教育小孩。為什麼做不好不用負責任?我們國家的最高峰叫喜馬拉雅山?新聞台為什麼總播放那些羶色腥的事?這世界沒其他國家的新聞?

樂:我很難告訴孩子,宜蘭的田中央、清境農場為什麼總是出現不搭軋的城堡?爸爸說小時候在雲林、墾丁看到的滿天繁星為什麼我都看不見?

終老:我選擇新制加自提六%,退休後其所得替代率約六成(前提是勞保局不會破產),然而看到高級公務員退休的親戚退休前月薪十萬退休後十一萬,就很嘔!講到長照,說到財源,到最後,還不是像補充保費一樣,從受薪階級口袋挖出錢來,而且經費的不足額到頭來不是由醫療慘業買單嗎?饒了醫護人員吧!

近日看到某黨為了總統候選人演出一場又一場的宮廷劇,有感而發,我手上有一張選票,誰能解決我小小七個煩惱,我投她一票!

(作者任職醫療機構,住桃園的雲林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