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難臨頭才想到社工

◎ 吳政軒

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意外,受傷人數逾五百人,新北市政府指出,社會局共派出廿三位社工進駐台北榮總等十四家醫院,關懷慰問傷者及家屬並提供諮詢服務。要服務五百多人的家庭,政府僅派出廿三位社工提供服務,這樣的服務品質,真的能幫到受害者家屬嗎?而在這樣突發的案件下,是否又會引爆另一顆炸彈呢?

社會工作者工作負荷量大、派遣化、薪資低,導致社工界流動率大且人力不足,而這問題將直接衝擊服務品質,服務品質的下降將直接危害所有的服務使用者,並導致社工很可能成為下一個需要被服務的對象。

近年來社會案件層出不窮,政府為了改善社會問題而制定了許多法規,但當各項法規對於社工的職責要求日益增加,整體的勞動條件卻沒有一併改善,社工彷彿成了四處奔波勞累的「血汗超人」,被迫以最少的人力及資源,壓榨出最大的效益。

二○一四年立法院法制局「從社會工作人力談相關法令之探討」文獻指出,台灣近年來社會工作人力與社會需求之間出現嚴重失衡現象,許多相關法律層面的議題,需要更多討論與改善。

身為一個社會工作系畢業的學生,我呼籲政府正視社福界這嚴重的問題,應全面檢視社工的勞動條件,保障社福品質,並制定專法以保障社會工作人員之人身安全及積極改善社會工作人員之勞動條件,才能提供給服務需求者最好的服務品質,也能避免台灣社福界出現人力崩盤的危機。

(作者為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