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生命中難以承受之去留

◎ 許菀容

八仙塵爆事件以來,總有人會為傷者加油打氣,要他們「一定要撐下去」、「一個都不能走」。拜託,請停止這麼說好嗎?

對生命最大的誤會,是以為「強留生命」就是「尊重生命」,忽略了強要瀕死的人活下來,其中所必須承受的許多治療手段、折磨、身心痛苦、家屬日後面臨的龐大醫療費用、心理折磨,甚至比死亡還要更不人道,尤其在患者沒辦法自主表達生死的願望時,家屬或者醫護人員多半基於社會傳統壓力,必須「全力搶救」、「不輕言放棄」,至於未來幾年、幾十年的事,就留給以後再煩惱吧。

八仙傷者多是二十出頭的孩子,才剛要進入社會,重度燒傷後死神及椎心之痛搏鬥,生存下來之後勢必還要經歷無數次的手術,身體最大器官毀壞讓他們以後幾乎不可能正常生活,這些事情,除了本人和家人,誰都不用去承受。

要重入社會,是一個更長遠更難受的過程。請問,吶喊要人務必活下來的時候,你有自信以後平等對待每張殘破卻勇敢的臉孔嗎?你能去愛、給予友情、擁抱親吻嗎?他們動作不靈活、外貌不美觀,如果你是雇主,你願意雇用他們嗎?如果你不能、你不敢,你以為捐了幾萬塊說聲加油集氣就了結了社會責任,但你事實上對他們將要面對的事情毫無同情心、也完全沒有幫助。

請正視生命的意義是包含尊嚴的死,這些孩子或他們的家人絕對有權利放棄,不要再那麼艱辛地求個前途未卜的生。醫護人員也不需為此承擔指責,而應有責任適時把生或死的抉擇交還給傷病患本身。

如果他必須走、請讓他走。如果他很努力地活了下來,請溫柔對他,在他與你相遇的時候。

(作者為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