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蹂躪白老鼠 霸凌高職生

◎ 蔡明芬

我是十二年國教會考第一屆白老鼠的家長,去年我小孩就是因「ABC三等第」、「作文比序」及「志願序扣分」的畸形會考制度下,被迫選擇高職就讀,我小孩有三科皆因一題之差,從A掉到B,原本都是以普通高中做考量,但因擔心無法就近入學而選擇了就近的高職就讀。

孩子選擇了高職,將來也是以公立科技大學為目標,但教育部在今年度卻大幅度調整公立科大名額給高中生,對高職生非常的不公平,因為統測的考試項目為國、英、數及專業科目,依經驗來看,高中生在高中三年對於國英數的加強絕對優於高職生,高職生再度因公立科大名額大幅減少,被逼往私立科大,甚至北部的學生可能又因無法就近入學而轉往中南部就讀。

近年來家長觀念已經改變,許多家長希望孩子提早接受專業訓練,進而經由統測進入科大,練就一技之長,亦能發揮所學回饋社會。政府口口聲聲說鼓勵學生唸高職、重視技職教育,但結果卻是處處打壓高職生。升高中職會考制度充滿了不公平,除了ABC三等第,還有「志願序要扣分」,高職部分的選填志願是以「校」為同一志願,根本不是以學生性向做考量,例如:以建築為優先志願的學生,卻不能把所有學校建築科志願填在最前面,因為不同學校志願會扣分,為了怕被扣分,所以只能填同一學校不同科系。我的孩子是幸運的,填到了自己喜歡的科系,但班上同學就沒那麼幸運了,不到一學期就一位休學重考,兩位準備轉科考試同時兼顧課業,甚至有許多同學興趣不合又轉科不成,只好繼續留在班上唸得非常辛苦,這就是教育部要的「適性揚才」嗎?

沒想到,教育部蹂躪了白老鼠還不夠,還一直不斷的霸凌高職生,干涉高職生升學的管道,把科大名額開放給高中生。既然高中生與高職生升大學之路已做區隔,為何如今又藐視高職生?高職生不可能跟高中生搶學測、指考的名額,若教育部重視技職體系,可以開放私立科大名額給高中生,而不是跟高職生來搶國立科大名額。

想請問教育部,到底要折磨家長學生到什麼程度才肯罷休?

(作者為高職學生家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