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請「高官」們自重

當「高官」很風光,大家會敬稱你是總統、院長、部長,出門有專車與隨扈護衛,回家有舒適氣派的官邸,做好做壞但憑良心,很難制裁你,每月照領俸祿,還有豐厚的退職金,最重要的是,更有無可制衡的好大權力,於是從政的各方要爭選總統、搶當院長與部長,但是有幾個「高官」尊重過自己的職務?

 總統馬英九(前中)。(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為何要尊重職務?因為以上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職務而來,例如馬總統享有刑事豁免權,不是因為他是馬英九,而是因為總統的「職務」,這個職務理當日理萬機,因此有此暫時排除的設計,使其能專心致志,避免其行使職權時受到干擾,等到八年任滿後再來訴究。由此可以證實因職務才有崇隆待遇,如果只享待遇,而棄置職務,這種「高官」走在路上,全民只須用眼神就可以將他殺死。

這個政府棄置職務已經到了無可復加的地步。新出爐的亞投行章程規定:「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同意或代其向銀行提出加入申請。」是不是針對台灣大家心知肚明,中國謀取台灣的主權從來就不是新鮮事,政府的職務是如何有為有守、妥慎因應,陸委會固然已經表達遭矮化即不參加的立場,但是主管兩岸外交國防的總統,多天來在這個議題的處置上卻人間蒸發。總統做錯判斷、莽撞決策,卻不知善後就不見了,這比自始不作為更可惡。

涉外不行,總得修好內政,最起碼做到讓全民安居樂業。但是,財政部最新公布的統計實在嚴重,二○一三年綜所稅申報戶,按申報所得高低分成二十等分,所得最低五%家庭(平均年所得四.四萬元),與所得最高五%家庭(平均年所得四三七.三萬元),差距已經飆升到九十九.三九倍,比二○一二年又擴大了十五.四八倍,自己跟自己比也這樣,那麼這第二任豈不是多餘的?

無法做到樂業,至少要確保安居。但是,這幾天不少人拿八仙塵爆與高雄氣爆的政府態度做比較,從立即動用第二預備金七十五億、健保墊付三個月醫藥費、統籌調度病床協助新北市,比到高雄氣爆過了一週,馬先生還在說地方政府應該要先動用法定預算,不足中央才支援,行政院批評高雄市政府只來一紙A4公文太簡略,遲不給錢。這前後的差異,難免讓國人疑問:是否總統、院長在帶頭分裂國家、製造內亂?

儘管有著顯著的差別態度,這個政府卻依舊在行使職務時無能即時反應。新北市長朱立倫自己是國民黨主席,連他都幾度點名衛福部統籌全國醫療資源不力,必須徹底檢討救援體系,可見不滿與壓力已經破表。

事實上,這次突然傷患爆大量,已經幾近戰爭的規模,平時基於成本與使用率考量,避免開一床賠一床,全國各醫療院所擁有全套配備的燒燙傷病床只有一二八床,如果再加上可處理燒燙傷的加護病房,也僅二九五床,目前因塵爆住進加護病房的因病情變化已增加到二七三人,可以想見容量早已爆滿,在這種情況下,已經不是單純轉院流程的問題,衛福部甚至必須盡早評估是否要提出政策性鼓勵擴增燒燙傷病床的措施,來挽救生命,以及支持後續更艱難的長期療程,這情況蔣丙煌部長了解嗎?有給大家信心嗎?

大家都是人生父母養的,一個懂得尊重自己職務的人,七年在台上,發現執政團隊沒有進步,還愈變愈差,必然羞愧至極,深知個人已不配接受全民俸祿,大家憂愁的是,台上這些「高官」何時才會有起碼的反省與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