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人工皮膚中心之必要

◎ 林詠凱

從高雄氣爆開始,國內就開始檢討人工皮膚供應的問題。在學理上,人工皮膚可以區分為一時覆蓋(第一級)、促進癒合(第二級)、含人類細胞的組織工程人工皮膚(第三級)。

日本自西元兩千年以降,在厚生省補助下,於北里大學設立人工皮膚中心,專責做為人工皮膚研發、製造與品管的單位,與日本五十所醫學中心,每年生產五千枚含有人類皮膚細胞的人工皮膚,若非急迫可等待,可使用自體細胞培養的人工皮膚,嚴重需應急時可使用同種異體人工皮膚,大部分的案例都是正面成功,一年可救治至少五百名患者。

日本的經驗值得台灣借鏡,台灣在醫療器材上有許多的研究單位與產業,卻極少投入與大眾醫療密切相關的人工皮膚,特別是培養人類細胞的組織工程皮膚(第三級)始終付之闕如。

建議台灣可參考日本經驗,建立專責機構主司人工皮膚研發製造以應對緊急危難狀況,為國家之福。

希望傷者早日康復,內心恐懼早日克服,渡過難關。 (作者為文化大學教授,曾任日本北里大學人工皮膚研究中心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