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白賊不必打草稿

◎ 顏利真

五月二十二日,副總統吳敦義在出席「二○一五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全台夏季最大旅展」時,公開細數馬政府的政績,說「二○○○年台灣免簽國家只有五十四國,二○○八年還是五十四國,但現在已增加至一四二個國家」。言下之意,扁政府時期的免簽證國是「零成長」,真是睜眼說瞎話。

 副總統吳敦義。(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以筆者的親身經歷為例,二○○四年扁連任後,派許世楷接棒羅福全為第二任駐日代表。許代表甫就任就積極奔走、遊說日本國會議員要給台灣免簽證,終於,在二○○五年三月日本舉辦「愛知博覽會」時,成功爭取到先給台灣半年(三月至八月)的「免簽證」。於是筆者在七月前往參觀「愛知博覽會」時,就成了第一波受益者。筆者還清楚記得當時順利通關、入境日本時,內心的感受:啊,這才是「平等互惠」、這才是一個國民該享有的尊嚴!

九月,當愛知博覽會結束時,日本國會也通過了給予台灣永久免簽證的待遇,這對台灣的外交工作不啻是一項石破天驚的突破,因為在此之前,給予台灣免簽的都是一些較小的國家,而日本則是第一個給予台灣免簽的重要大國,具有指標性的作用。當時的外交部長陳唐山還為此大感振奮,發函給各駐外單位,要求循此模式(透過國會議員提案)來推動各地的免簽證,因此才有日後英國、加拿大陸續給予台灣免簽的豐碩成果。

所以,二○○五年赴日免簽的成功,是台灣打通免簽之路的重要關鍵,直至二○○八年陳總統卸任時,免簽國達到六十國,怎會是「白賊義仔」口中的五十四國呢?

吳副總統說謊不打草稿,掠人之美更是厚顏無恥,然扁政府的政績、許代表的努力是不容抹煞的,故特將個人的親身經歷寫出來以為一駁。

(作者為高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