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懂文言文 莫登飛來峰

◎ 林政華

吳敦義副總統五月廿一日接見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訪問團時,又提到他在二○○七年應邀在該會的年會上演講題目是:「不畏浮雲遮望眼」。說它出自宋代宰相王安石的「登飛來峰」詩;全詩是「飛來峰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吳副說王氏作詩的背景是:當時推動新法改革,非常艱苦,得罪許多人,有些氣餒,想提早退休。有一天走到開封城外的「飛來峰」,在塔上目睹黃昏時的開封城燈火亮起,覺得身為宰相,應該讓戶戶燈火通明,人人健康,家家幸福;因此堅定信心,覺得自己使命未了,應該要勇敢堅定地奮鬥下去。

 副總統吳敦義。(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次日,吳副出席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開幕典禮,記者問到他前一天的談話,是不是也覺得自己使命未了,要參與二○一六總統選舉的黨內徵召呢?

在此,不做政治解讀,只談學術真理。上述吳副的解讀,除詩的確是王安石所作無誤之外,其餘都錯謬:一、此詩是王氏卅歲(仁宗皇祐二年,西元一○五○年。案:王氏生於一○二一年)所作。二、當時攀登的飛來峰位在杭州;河南開封府城外根本沒有這座山。三、當時王氏初任浙江鄞縣令,意氣風發,所以詩中很有抱負;但當宰相是許多年後的事。四、詩的時間點是「雞鳴見日升」,並不是「黃昏時的燈火亮起」。

吳副很喜歡此詩,一再引述,除二○○七年、今年之外,二○○九年三月七日在佛光山台北道場「生耕致富系列演講」、二○○九年四月八日在政大社科院行政管理碩士學程演講時,也都講此題目。前後四度,都是如此以訛傳訛。基於學術應追求真理真相,不得不在此提出是正,以正視聽。(大學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