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曹格們

◎ 林鴻達

中國慣常以掙錢機會利誘做統戰,不少港、台商人藝人為此獻媚,肆無忌憚發表讚許中國,或貶低港、台的言論,屢見不鮮。生於馬來西亞沙巴州的曹格,最近也加入行列。

 曹格。(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最近,有香港網民翻出曹格在三月份北京衛視的《音樂大師課》節目中,指導兩名參賽者的時候說想像「香港『回歸』(主權移交) 就像母子失散了一百五十五年,回到媽媽懷抱那一刻的感覺」去演出;而且他更說自己是中國人。他媚共得毫無底線,並對香港人、南洋華裔非常侮辱。

香港市民對近年不斷逼迫港人要承認是中國人和大量相關的政治操作,已感到非常討厭,並由此而生對九七年主權移交的種種不滿,曹格之言有如在港人的傷口上撒鹽,對於南洋華裔構成兩個負面影響。

第一,大馬執政黨巫統玩弄種族和沙文主義,但華人大多仍有著「祖先來自中國」的思想,而未有與非華裔有真正的融合,大馬國內的族群嫌隙根本未有真正化解,曹格之言無疑火上澆油。

第二,香港有不少在一九五○年代因馬來亞共產黨煽動而出走到中國的華人及其後裔 (筆者父母就在當中),但這些被稱為「愛國僑胞」的大馬國籍遭褫奪而只能流落香港終老。曹格身為大馬華人,這番言論就是無視這段歷史,更是對有過這段慘痛人生經歷的人,不論在香港還是大馬,造成二次傷害,是很不負責任的。

(香港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