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課綱 請教育部「徹底」依憲行政

◎ 陳海正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再度安排課綱微調的專案質詢,教育部在報告中依舊強調這一次的微調是為了「符合憲法」,對於各界的責難,教育部一定深感委屈,政府機關本來就應該「依法行政」,更何況教育部還是「依憲行政」,何錯之有?筆者認為教育部錯就錯在「依憲不夠徹底」。

  圖為「微調版」公民課本樣書。(黃益中提供)

教育部既然要「依憲行政」,依憲法來編寫教科書的內容,最重要的在於整體內容的精神要符合憲法,而非單單幾個名詞的修改。中華民國憲法,一言以蔽之,就是以領土範圍為全中國,適用對象為全中國人民的一部憲法,凡是違反這個立憲精神的教科書內容統統違憲。現在的微調版竟然還允許談「九二共識」,讓對岸可以「各自表述」「一個中國」,這完全是違憲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還有什麼可以「微調」的空間?

其實,依據憲法來編寫教科書並不是一件什麼太困難的事,筆者實在不懂教育部怎麼有辦法把一件簡單的事搞成這麼複雜?還要大費周章組成「檢核小組」,找一堆學者專家來開會研議,這些都不如直接把過去戒嚴時期的部編版直接拿來用最實在,不但省時間而且保證內容敘述最符合憲法的規定,看你是要最堅不可摧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還是秋海棠的領土範圍,統統找得到。

教育部將現成的擺著不用,實在是糟蹋了過去前人「依憲法編寫教科書」的豐富經驗,更是小看了咱們中華民國憲法的博大精深,應予以嚴厲譴責。(作者為文史工作者,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