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五分鐘二十六秒

◎ 林子堯

日前國民健康署公布台灣二○一二年癌症人數及排名,癌症時鐘再度調快,每五分鐘二十六秒就有一人罹癌,每二三三名國人就有一名罹癌,民眾可說是人人「聞癌色變」。之後部分立委在立院臨時提案,要求衛福部三個月內找出癌症發生率上升原因,遭到部分醫師認為這是「諾貝爾等級」的難題。

示意圖。(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癌症的原因相當複雜,包括基因、外界刺激、內分泌新陳代謝系統、個性與習慣等因素都可能相關,當然也跟食品安全有關連性,例如大腸癌就是一個典型與飲食有相關的例子。

而近半年來,可說是台灣食品最黑暗的時期,不僅是油品、飲品、肉類、便當盒、甚至藥物,都紛紛淪陷亮起紅燈,讓民眾「食安實在不安」。俗話說「民以食為天」,進食是生物的本能,部分商人罔顧良心,造成國人健康蒙受危機,實在令人擔憂,不良食品的危害,有些短期雖看不出來,但日積月累,長期對人體健康有深遠影響。以重金屬為例,部分重金屬在人體內不易排出,長期食用的話可能會影響到中樞神經和腦部,甚至有可能造成失智症。

食品安全與空氣污染平常或許不易感受到危害,但若長期累積影響,將是國民健康的一大殺手,不可不慎。

(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